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湮灭千年 中华白瓷邢窑遗址面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10  内容来源: CCTV-1

湮灭千年 中华白瓷邢窑遗址面世

  入地两米,考古工作者看到了经过煅烧而发红的泥土和灰蓝的炉壁。有谁知道,在1500年前,正是在这些破旧的窑炉遗址里,经过匠人们一次次尝试,精美的邢窑白瓷横空出世,打破了过去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

  6月9日,在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新发现的八大邢窑窑炉遗址首次公开亮相。完整的窑炉或可追溯至隋代、北朝,有望弥补中国陶瓷史研究空白。如今,一处当年被工匠丢废弃瓷器的“垃圾坑”也成为瑰宝。
  “垃圾坑”成了“文物堆积层”

  6月9日,由省文物局和邢台市政府主办,省文物局研究所承办的2012年文化遗产日河北省主场活动暨“相约和谐内丘品读邢窑文化”活动在邢台内丘县举办,新发现的邢窑窑炉遗址群首次公开向公众展示,成为最大亮点。

  遗址群位于内丘县城中心位置的一个施工工地上,记者在进口处一个刚刚开始清理的考古探方内发现,地表有大量的瓷器残片、残损的瓷器和碗、罐子等。

  “这是盛唐时期留下来的邢窑瓷器堆积层,这些瓷器残片没有规则,多破碎了,烧制工艺也不是最好的。这里在当时应该是垃圾坑,大家把烧坏了、不用的瓷器丢到里面。”本次考古队队长、省文研所研究员王会民介绍说,不过今天来说,这个“垃圾坑”可是宝贝了,这些堆积的文物,能够直观地再现邢窑瓷器的发展,观赏和研究价值都很大。

  仨完整窑炉地下睡了千年

  据了解,在内丘新发现的隋唐时期大规模邢窑遗址群落内,已探明有8座是相对集中的隋唐时期邢窑窑炉遗迹。

  “至少有三个窑炉是保存完整的,包括了工作场地、窑门、火塘、窑床、烟囱等构成部件。虽然邢窑的窑炉遗迹很多,但多是金元时代的,之前像隋代、北朝时期的窑炉遗迹一直没有发现。这个窑炉遗址群的发现有望填补中国陶瓷发展史的一项空白。”王会民说,三个完整的窑炉也将打破过去窑炉考古发现的纪录。

  王会民解释,能够历经千年保存下来,是因为隋代及以前的窑炉是在地下进行烧制的,在废弃后便被迅速回填,不容易遭到人为破坏,所以保存的比较完整。

  四窑炉“组合”国内唯一

  在遗址群现场记者看到,在最北侧的考古探方内,四个窑炉紧密相连,围成一个圈,而中间留下一个三四平方米的空地,这一场景立即受到了很多人关注。

  “这种四个窑炉组合出现的窑炉遗址群是一项空前的发现,这在国内是唯一的。”王会民说,四个窑炉“组合”的原因及功能目前还不能确定。

  “可能性很多,也许当时工匠们觉得挖个窑炉不容易,干脆连着挖几个;或者是一家或者多人的组合生产,这样在烧制瓷器中可以相互照顾,总之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王会民说。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