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秦陵考古新发现 百戏俑坑现秦娱乐流行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11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秦陵考古新发现 百戏俑坑现秦娱乐流行风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张仕珍 西安报道)秦始皇陵百戏佣坑考古发掘工作日前正在进行。据央视报道,此次发掘取得重大进展,在新发现的30余尊百戏佣中,有绘有精美图案的泡钉佣、具有西戎人面孔的大佣、腿弯曲90度的陶佣,以及穿着漂亮的紫衣佣,这些百戏佣的发现对研究秦时的宫廷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依据。
   
首现穿衣百戏佣
    气势恢弘的秦始皇陵不仅拥有地下兵马俑军阵,还有一支可供娱乐的杂技团队,这就是「百戏俑坑」。与一、二、三号坑出土的兵马俑不同,之前发现的百戏俑坑的佣既不穿铠甲,也不披战袍,只是下身有裳(古代称上衣为衣,下身衣服为裳),上身赤裸。
   
而此次发掘则首次发现了两件穿有上衣的百戏佣,其中一件上衣还有排列有序的圆泡,并绘有精美图案。同时,还发现了一件穿着漂亮的紫衣佣,以及一个面部胡须明显、腮部很大的佣头。
   
据百戏佣坑考古队队长张卫星介绍,穿衣服的百戏佣身份比较特殊,很可能是杂技团队的核心人物,但具体身份仍有待研究。腮部很大的佣则可能是少数民族,可能是西戎人。
   
据了解,兵马俑在最初时,都着有各种各样的彩绘,但由于以前保护技术不成熟,大部分都脱落了,如今人们见到的兵马俑大多呈土灰色,只有一些身上有少许彩绘。此次发现的紫衣佣让考古人员感到非常惊喜,据介绍,此种紫色原料非常珍贵,在当时应该是人工合成品,所以才能历时2000多年不褪色。
   
透露秦宫廷娱乐风
    与兵马俑坑相比,百戏佣坑的位置更接近秦始皇帝陵。目前发现的百戏佣有扛鼎佣、杆技佣、金鸡独立佣等多个种类,个个形象鲜活,有的还有「啤酒肚」,腰间系着小裙子。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表示,这意味着百戏佣很可能是直接为皇帝服务的,反映的是当时多彩的宫廷生活。
   
张卫星介绍,从目前发现的百戏佣来看,陶俑的高矮胖瘦相差悬殊很大,最大的佣脚长32厘米,身高大约在2.5米左右;而最小的佣脚长只有24厘米,身高则在1.7米左右,这意味着百戏佣表演角色的不同。张卫星表示,大致可以将百戏佣的表演分为两类,一类是比试力量的大小,一般由大佣承担;另一类则比试技巧高低,一般由小佣完成。
   
据史料记载,秦朝时确有盛行杂耍之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化成教授表示,百戏佣形象活泼,造型多样,反映了当时宫廷生活的丰富多彩,对研究中国古代宫廷及民间娱乐活动非常重要。
   
百戏佣坑也曾遭焚烧
    从目前发掘的情况看,百戏佣坑的破损非常严重,许多佣体支离破碎。张卫星表示,现场许多陶片移位,佣坑遭人为破坏的可能性比较大。
   
专家表示,佣坑的破坏很可能是秦末农民起义人为焚烧造成。据了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百戏佣坑第一过洞的土呈红色,燃烧比较充分,考古基本没有发现遗物;第二过洞燃烧相对弱,尚有部分陪葬品;第三过洞陶俑分布则比较丰富。
   
未来考古:钻探为主 发掘为辅
    气势恢弘的秦始皇陵及兵马俑,被认为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2009613日,秦兵马俑一号坑在沉寂了20多年后,开始了第三次发掘。百戏佣坑也于去年6月开始再次发掘。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许卫红表示,以前由于保护方法和技术不到位,对出土的文物无法较好保护。对兵马俑一号坑的第三次发掘,更多的是为了做秦史和秦文化的研究,是为了满足学术的需要。加上近年来文物保护技术不断发展,第三次发掘中,工作人员也非常重视细节的保护,除了重视佣的保护外,也更注重佣身边的小对象,争取从多个角度全方位了解秦史和秦文化,也为研究180个陪葬坑的其他坑提供借鉴意义。
   
对于秦始皇陵未来的考古研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曹玮表示,未来将以钻探为主,发掘为辅,通过钻探给保护和研究做好基础,更好地保护人类的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