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西沙将建四个水下文物保护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6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西沙将建四个水下文物保护区

  记者25日从海南省文物局获悉,海南省将在西沙群岛的北礁、华光礁、玉琢礁、永乐礁等四大区域划定文化遗产保护区,并通过与公安部合作搭建海上监管平台等现代科技监管形式,配以日常性海上文物保护执法检查,逐渐构建起立体化的南海文物保护监管系统。

  近日刚刚获批准设立的海南省地级市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该海域已经考古证实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水下文物遗存丰富,其中北礁沉船遗址、甘泉岛遗址被列为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古人员近年还在西沙水域成功发掘一艘距今800多年的南宋沉船——华光礁一号,出水511块船板,以及大量的瓷器、铜钱等水下文物。

  据统计,从1996年至今,海南省先后7次参与对南海水下文物进行考古调查与发掘,获得文物约2万件,已确认的水下文化遗存达122处,在今年4月至5月进行的海南省例行海上执法巡查中,考古人员又在西沙水域有新的发现,经过后期科学考证后,预计文化遗存总量将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