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长兴夏家庙土墩遗存考古发掘墓葬86座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6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长兴夏家庙土墩遗存考古发掘墓葬86座

  为配合长兴城市开发建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长兴县博物馆联合对夏家庙的土墩遗存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工作仍在继续。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长兴夏家庙土墩遗存考古发掘队领队孟国平介绍,从去年4月至今,考古发掘队共发掘土墩10座,面积约8000平方米,清理出两周、汉六朝时期、明清时期的墓葬86座,出土随葬器物500多件。随葬器物有泥质陶、釉陶、原始瓷、铜器等,目前正在对出土物品进行还原工作。
  考古现场的一座“中”字形木椁土坑墓,有东西向两条墓道,据孟国平队长介绍,这是浙江首例发掘出的中字墓,该墓长、宽、深度都近四米,有双棺合葬。由于年代久远,棺椁都已朽,因棺上有红漆,棺的整体形状尚保存。随葬器物共出土38件,其中以釉陶器数量最多,还有青铜盉1件,青铜洗1件,铜镜3件,青铜印一方,铁剑一把,及几串铜钱等,可以初步判断墓主人应该是有较高的身份地位。
  另据了解,本次已发掘的10座土墩除1座位于平地上,其余都分布在一个呈“山”字形的岗地上。单个土墩的体量差别较大,大的往往呈长条形,长径在40~50多米,短径在30~40米左右;小的基本呈圆形,直径在10~20米左右。绝大部分为一墩多墓,最多处发现24座墓葬。截至目前已抢救性发掘的10座土墩,大多有明显的盗掘痕迹。砖室墓全部被盗,随葬品基本无存,而土坑墓大多保存较好。
  从已发掘的10座土墩看,其堆筑过程,埋葬形式较多样。孟国平认为,这对于研究商周时期吴越地区流行的土墩墓在后期的发展演变具有十分重要的资料价值,而墓群的分布密度、随葬物品的种类对于研究长兴的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汉朝历史也有很大的还原作用。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