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大型音乐话剧《歌唱祖国》昨晚首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02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大型音乐话剧《歌唱祖国》昨晚首演

  为庆祝建党91周年,祝贺上海市第七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到来,由上海市文联艺术团联合浦东新区上钢新村社区党工委等多家单位创排的大型音乐话剧《歌唱祖国》及大型原生态情景剧《梦泊后滩》将于7月1日-4日相继亮相逸夫舞台。

  《歌唱祖国》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首祖国颂歌,整整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其作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片头曲,每天都与广大人民群众见面,可见影响之广。但对于《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及创作过程,大家却知之甚少。为此,著名主旋律剧作家瞿新华在曾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广播连续剧《歌唱祖国》的基础上进行了二度创作,推出了大型音乐话剧《歌唱祖国》。

  该剧以《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老人和老伴王惠芬的深情回忆形式,呈现了歌曲创作的曲折经历,彰显了该歌曲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华人中的巨大影响力。剧中所映现出的新旧社会对比及其象征性,融会了多重丰富的情感,将历史与现实聚合成了共同的心灵讴歌。该剧本被列入2011年度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以独特的视角和磅礴的气势,为观众带去源自内心的强烈震撼和巨大启迪。

  音乐话剧《歌唱祖国》由著名演员马冠英、赵肖男和优秀青年演员邵诣等主演,陈伟国、费丽君、虞杰、何易等倾情助阵,同济大学影视学院的师生和社区江畔馨风艺术团成员也将在舞台上一展风采。执导该剧的上海话剧中心导演杨昕巍认为:“大型音乐话剧《歌唱祖国》写的是王莘和他的歌曲《歌唱祖国》,展现的却是人民对祖国深切的爱。”

  和气势恢宏的《歌唱祖国》不同的是,原生态情境剧《梦泊后滩》是一出全部由社区群众出演的群文类原创舞台作品。该剧以2010上海世博会声名远扬的“后滩”区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轨迹为主线,见证了这片热土百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演绎出社区群众开拓进取的奉献精神及和谐美满的幸福生活。全剧磅礴大气、一气呵成,社区演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颇具张力的表演,将社区群众的文化追求和文化自信毫无保留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梦泊后滩》改编自大型原生态情境剧《家园-印象上钢》。《家园-印象上钢》曾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期间,作为唯一一部群文作品登上园区内的宝钢大舞台,为中外游客带来了一场场世博园区原住民的欢迎盛典,受到了游客、媒体的高度好评和领导们的一致肯定,并荣获了2010年度上海市群众文化优秀活动项目。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