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陕西西周古墓提取出20多件大型青铜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06  内容来源: CCTV-4

陕西西周古墓提取出20多件大型青铜器

西部网(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 赵景辉)宝鸡石鼓山西周贵族墓青铜器提取7月5日结束,共有20多件大型青铜器和几百件车马器被取出保存。其中一件盛酒的青铜器——提梁卣里,或许还存有千年陈酿。


今天提取的是墓室北侧的三个壁龛,其中的青铜器大都是酒器。这个形似酒壶的叫提梁卣,是用来盛酒的,虽然历经了3000多年,但当考古人员轻轻晃动时,竟然听到了里面的声响。是土的声音还是什么?


考古人员根据声音判断,不排除卣里面存有液体的可能,但具体是什么,还要等打开后才能明确。在一件相当于今天酒坛的青铜器罍的口沿,一处邮票大小的铭文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关注。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占奎:铭文初步看像是“亚羌”,外边是个“亚”,像繁体字“亚”,里边有个字是“羌”。


据介绍,羌通姜,就是姜人之意,而亚有两种解释,一是代表族徽,另一层含义则带代表官位。而在亚字框下,还有父和已两个字,这些都为考古人员判断墓主人的身份提供了有力的信息。


随后,考古人员对北面中间的壁龛进行清理,一件国宝级文物——“禁”被考古人员提取出来。禁相当于现在的茶几,十分罕见,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省首次发现。


记者了解到,这批珍贵的青铜器将存放在文物库房,等专家展开细致的研究后,墓主人的身份才会逐渐浮出水面。而由于西周贵族墓所在的宝鸡渭滨区石嘴头村不断有青铜器出土,这里会不会是西周贵族的墓葬群?考古人员计划下一步将周围扩大发掘的范围。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