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人艺新戏“甲子园”聚焦社会热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06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人艺新戏“甲子园”聚焦社会热点

  今年是北京人艺建院六十周年,北京人艺庆生原创大戏《甲子园》于7月5日正式建组。该剧“五世同堂”的演出阵容最为引人注目。由蓝天野、郑榕、朱旭、朱琳、吕中、徐秀林等老艺术家联袂主演,此外还有濮存昕、龚丽君、谷智鑫、孙茜等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中青年演员。就连离开话剧舞台25年的王姬,也受邀回“娘家”。

  汇集人艺60年来五代明星

  早在去年年底,北京人艺公布2012年全年演出计划时,外界就注意到他们今年要推出一部“原创、当代、北京”为主题的新戏。很多人也感觉这个命题有点难。7月5日,这部新戏终于揭开面纱,在人艺一楼排练厅举行建组会。张和平院长激动地宣布:“我们这个戏是真正的五世同堂。”由于这部戏里涉及众多老年角色,蓝天野、郑榕、朱旭、朱琳、吕中、徐秀林等不常登台的老艺术家都被请回剧院。其中年纪最大的朱琳已经90岁高龄。此外还有濮存昕、龚丽君、谷智鑫、孙茜等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中青年演员。多名本月刚刚进入剧院工作的90后演员也有角色任务。

  王姬25年后哭着回“娘家”

  离开人艺舞台已25年的王姬,也受邀回“娘家”,出演《甲子园》女一号。“离开25年的女儿,回娘家来了!我左手没有鸡,右手没有鸭,身后的胖娃娃已长成人……”尽管她的发言内容带着点小幽默,但仍旧激动地数次哽咽:“蓝天野老师,是我当年刚进剧院时的指导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是回娘家来了,看老父亲来了。”有趣的是,导演给青年演员谷智鑫安排了一个中年角色,让他在剧中暗恋、追求王姬。

  《甲子园》是人艺的庆生大戏,就连B组C组演员也都星光熠熠。人艺的台柱子濮存昕这次也被分在B组,与A组的老艺术家蓝天野一样,都是出演“老海归”。由于女一号王姬的戏份多,演出任务重,剧组也安排了《家》中的“梅表姐”张培和《甄嬛传》的姑姑孙茜担任B制和C制。

  最高龄剧组 上至90岁

  剧组里很多老艺术家已经八九十岁高龄,极少登舞台。这样难得的阵容也让戏迷们振奋。而剧院方面也透露,这些老艺术家非常配合,积极参与。90岁的朱琳一直念叨着想有个再回舞台的机会。听说有这个机会,她一口就答应下来。蓝天野和吕中饰演的都是“老海归”。为了带出“老海归”的洋范儿,八十多岁的蓝天野还主动去学习踢踏舞。朱旭称这次演出是“难得的聚会”。他饰演的角色痴迷于易经,他私底下不仅买来易经书籍,还向两位易经专家讨教。郑榕、许秀林在剧中是一对老红军夫妇,他们也坚持跟着导演去老红军家里走访。郑榕说:“我回来演戏,就是想试试人艺老的表演还行不行!”7月9日,剧组还将组织主创们集体去老人院体验生活。剧组考虑到老艺术家的身体状况,留了两个多月的排练时间,每天只安排老人们排练半天,办公楼内的导演办公室也变成了老演员们的休息室。

  何冀平首次创作“老人戏”

  该剧的幕后主创阵容也十分强大。该剧由何冀平编剧。20多年前她编剧的《天下第一楼》已经成为人艺的保留剧目。此后,《新龙门客栈》、《黄飞鸿》、《新白娘子传奇》等一系列影视剧更是让她成为响当当的金牌编剧。《甲子园》是她写的第一部“老人戏”。

  北京人艺副院长任鸣与女导演唐烨联合执导该剧,蓝天野与张和平院长共同出任艺术总监。近两年一直埋头创作音乐剧《红楼梦》不接其它委约的作曲家王立平,也破例参与其中。他说:“我是来还情的。55年前,我的母亲带我来首都剧场看朱琳老师演的《虎符》,我当时就坐在郭沫若先生身后。从那时起,我就是人艺的一名粉丝。”

  京味重“心态”不重“语言”

  《甲子园》剧中故事发生在一所名叫“甲子园”的老年公寓中。这栋老房子的新继承人从国外回来,想要卖掉“甲子园”,从而与老人们发生了一系列矛盾冲突,揭示当下社会几代人的人生关怀以及文化冲突与融合等现实话题,涉及养老问题、房地产、人与人情感冷漠等热点。何冀平说:“我身边有很多老年朋友,我的母亲也曾住过老人院。我想用这个戏表达的是,现在年轻人心中自我的东西太多,需要有这么一群有历练的、有金子般心灵的老人去感化他们。”

  这个剧被定位成京味戏,不在于语言上是否有“胡同味”,而是着重反映北京人对人对事的心态,客气、包容、理解……故事发生的地点也并非四合院,而是一所有上百年历史的小洋楼。院方表示,虽然四合院是北京的特色建筑,但人艺的舞台上已经多次展示。现在北京城里也有保存下来的小洋楼,这样的地点也有代表性。

  据悉,《甲子园》将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将于9月上旬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