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故宫180余万件文物将向社会公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1  内容来源: 北京卫视

故宫180余万件文物将向社会公布 

  故宫博物院用了7年时间摸清了全部家底,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目前,180余万件的藏品总目、藏品大系等已经完成了。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初,公众可以在其官网上点击查阅。 

    故宫博物院用7年时间,对文物藏品进行了清理,180余万件的藏品中包含了绘画、漆器、珐琅器、陶瓷、宗教文物等25大类藏品。如此庞大的文物馆藏很多都在地下库房尘封。如何让世人一睹文物风采?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180余万件的海量资料已经初步完成了校核,目前,故宫正在对藏品总目的信息咨询手段进行研发和完善。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最晚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初向社会公布,届时,公众可以在网上点击查阅全部的馆藏文物。这在全国以致世界级的博物馆也尚属首次。单霁翔说:“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美国的大都会、俄国的埃尔米塔时他们号称是世界上四大博物馆,故宫绝不逊色,它是珍贵文物占93.2%,一般文物展6.4%,资料在0.4%,大都会它根本没法跟故宫比。” 

    此外,故宫还选择了15万件有代表性的文物,准备编辑500余卷的博物院藏品大系。目前,已经出版了40多部。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