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侯马发现战国时期“保温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山西卫视

侯马发现战国时期“保温杯”

本报5月22日讯(特约记者 李建顺)今天,在侯马市北方古玩城,记者见到一个具有保温功能的陶杯,经省考古所研究员田建文鉴定,该陶杯应为战国时期器物。据他判断,战国时期有很多陶杯、陶罐,但两者结合在一起、具有保温效能的罐形陶杯,目前是首次发现,这个陶器可能是保温杯的前身。

记者观察,这个罐形陶杯为细泥黑灰色陶质,呈半枣核形状,外套一个平折肩陶罐,陶杯与陶罐之间中空,明显具有保温的效能。整个陶器高11厘米、口径9.6厘米、底径9厘米、折肩径15.2厘米,杯口至折肩2.2厘米,折肩一侧有两个直径为0.5厘米的小孔。

据田建文分析,从杯口作子母扣状看,原先应有一杯盖,且杯盖上应有两个类似的小孔与之相应,起到固定作用。“战国时期就有人懂得采用中空保温,这是我们没想到的。”田建文说,这个罐形陶杯从造型和陶色看,是战国时期晋国晚期的陶器,当时晋国的都城在新田,就是现在的侯马市。从器物表面有多处磕碰的痕迹看,应是一件实用器,至于是什么场合使用的,他表示还得继续研究。

我国最早的暖水瓶出现于北宋后期,这种暖水瓶也称“暖水釜”,距今900多年。这个罐形保温陶杯距今2000多年,可能就是古代暖水瓶的前身,它的发现对研究晋国陶器传统文化具有实物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