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知己》开启北京人艺展演大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9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知己》开启北京人艺展演大幕

  昨晚七点半,随着北京人艺特地从首都剧场带到上海的开演钟声响起,人艺六十年院庆上海展演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大幕,开幕大戏是“文人戏”《知己》,冯远征领衔演足两个半小时。演出开始前,人艺副院长崔宁的一段开幕词令人印象深刻,“感谢上海观众顶着炎热来看我们的戏,我们期待大家的批评指教”。未来三周,北京人艺将带来三台大戏《知己》、《原野》、《窝头会馆》及两台小剧场话剧《我爱桃花》、《关系》,连续20场演出,给上海戏迷一席纯正的“京味儿”大餐。

  院领导,恳请批评指教

  昨晚,《知己》开演前举行了简短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六十年院庆上海展演”开幕仪式,上海大剧院院长张哲率先发言,表达了对北京人艺第三次到上海集中会演的欢迎,称“大剧院永远是人艺的家”。由于这次上海展演从开票起就被疯抢,目前仅有个别场次的少量余票,上海观众的热情也让人艺感到不小压力,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也在开幕词中特别说道:“感谢上海观众顶着炎热来看我们的戏,我们期待大家的批评指教。”

  文人戏,观众反响不一

  昨晚首场与观众见面的《知己》,是北京人艺倾力打造的一部清代历史戏,描述清代文人顾贞观、吴兆骞和纳兰性德之间“士为知己者死”的故事。该剧展现了文人之间的至真情怀,也因格调高雅、台词考究而被冠为不折不扣的“文人戏”,或优雅或打趣的诗词,贯穿全剧,尤其是顾贞观一首动人的《金缕曲》,配合荡气回肠的音乐与古风十足的舞美设计,将全剧推向高潮。

  《知己》是一出文化含量相当高的戏,要把作者三十年的沉淀演出来并不简单,对此,主演冯远征、张志忠、王雷没少下功夫,从头开始的认真劲儿让导演也直呼敬业。在大家的努力下,在2010年话剧金狮奖的评选中,编剧郭启宏、导演任鸣、主演冯远征都拿到了金狮奖,赢得“大满贯”。

  对于这部文人戏,上海观众的反应相当热情,尤其是谢幕时全体主创齐声说“感谢上海”时,现场爆发雷鸣般的掌声。而谈到对这部戏的感受,观众的反馈比较多面,大家对整部戏的艺术质量表示肯定,“的确是人艺的范儿”,但对于一些表演和细节的处理各执己见,“剧本有些正,对主题的诠释比较简单,表演方式比较传统”。

  冯远征,激情感人至深

  “文人戏”风格独特,观众在接受度上反响不一,但昨晚观众对于冯远征的表演,表达了非常一致的认可,记者注意到,冯远征演到高潮时下跪三拜,现场爆发热烈掌声。冯远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众的认可是自己最大的希望。

  据悉,《知己》连演3场后,《我爱桃花》、《原野》、《关系》、《窝头会馆》也将陆续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期间,北京人艺成立六十周年艺术成就展同时在上海大剧院大厅展出,昨晚,在《知己》中场休息期间,很多观众簇拥到展板前,观看人艺各个时期的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此次展览以纪实和总结的手法,力求全面、清晰地展示北京人艺60年的舞台艺术发展、演剧风格的形成、海内外戏剧交流及学术建设等方面的成就。展览将持续整个演出期间。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