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刘翔:悲壮惨烈的告别 书写传奇的老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8  内容来源: CCTV-4

刘翔:悲壮惨烈的告别 书写传奇的老将

  新华网伦敦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杨明、吴俊宽)今天,刘翔再一次在奥运会上被伤病击倒!无情的跟腱旧伤,比4年前北京奥运的那次,爆发得更加猛烈!

  猝不及防的跟腱断裂,可以使刘翔无法在跑道上飞翔,却不能阻止他瘸着脚,追求奥林匹克精神的梦想。

  人们看到,重重摔倒的刘翔,顽强地爬起来,一路跳向终点,这一奥运史上罕见的场面,感动了现场观众,他们向这位29岁的老将,这位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出局的中国选手,致以热烈掌声。

  长长的跑道上,刘翔忍受着伤痛,忍受着失落;他艰难地跳着……

  最后一个栏架前,他伏身亲吻着给他带来无限辉煌,也带来无限惆怅的栏架,这分明是在向他征战了十几载的赛场深情告别。

  翻开我国田径历史,人们发现,还从没有一个短跨选手,曾在跑道上拼搏到29岁,拼搏过三届奥运会。

  在世界110米高栏历史上,刘翔是唯一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的“四大满贯”包揽于一身的人,是当之无愧的高栏之王。

  刘翔是中国田径和亚洲田径的骄傲,他在110米栏上的突破打破了欧美人长达一个世纪的垄断,书写了世界田坛的一段传奇。

  刘翔创造过无数令国人难忘的传奇: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横空出世;2006年洛桑大奖赛上辉煌的世界纪录;2007年日本大阪第9道勇夺世界冠军……

  北京奥运会上的退赛,成为他运动生涯中的“滑铁卢”,那是比任何大赛的胜利都令他铭心刻骨的一道坎,需要他积蓄极大的勇气去跨越。

  从顶峰上重重摔下,褪去光环的刘翔虽然被那只伤脚拖累着,被无数批评和质疑声包围着,但他没有退却,没有消沉气馁,将心声写在T恤上:“用速度证明一切”。

  之后,刘翔以越挫越勇的坚韧,赢得了王者归来的赞誉。他在训练中甚至已经创造过自己最好成绩,奥运金牌,甚至世界纪录,都已经近在咫尺,但是,就在一切显得如此顺利时,伤病又向他伸出了可怕的魔爪。

  一直以为手术后无忧的跟腱伤阴险地潜伏在刘翔脚踵内,这种伤是运动创伤中的“癌症”。刘翔和他的团队赛前都低估了这个伤病的可怕,都认为刘翔不可能会在同一地方被击中两次,但世间就有如此的巧合!

  谁都不能否认,伦敦奥运会上,刘翔承载着比任何中国选手都大得多的压力。这些压力,他无处释放。他只能赛前在博客中写下“我要享受我的奥林匹克”。

  刘翔以一种惨烈悲壮的姿态告别了奥运会,他没有获得金牌,他摔倒在地,但是,他不是失败者。在熊熊燃烧的圣火前,参与就是最大的胜利。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