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台北故宫》 第1集 国宝迁台之中鼎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5  内容来源: CCTV

 

台北故宫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948年是中国近代史演进得最为激烈的一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了,南京的人们再也坐不住了,四天之后,南京市鼓楼区的这所寻常院落当中,一个秘密会议正在召开,来开会的一共八个人:行政院院长翁文灏、国民政府教育部政务次长兼故宫博物院理事会秘书杭立武、中央研究院史语所所在傅斯年、教育部长朱家骅、外交部长王世杰、考古学家李济、中央图书馆馆长蒋复璁、故宫博物院古物馆馆长徐鸿宝,会议决定:为躲避战火,将故宫博物院抗战期间南迁的所有珍贵文物迅速前往台湾。1948年12月21日,国民党海军中鼎号运输舰悄然驶进了南京下关码头,码头上七百多只神秘的大箱子被码得整整齐齐,中鼎号此行就是要把这七百多个箱子秘密运往台湾北部的基隆港。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