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切勿同食 榴莲+酒能致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21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切勿同食 榴莲+酒能致死

  近日,一则网帖称,一个28岁的小伙在泰国旅游时吃了很多榴莲,然后又喝酒,引发心脏病猝死。短短时间,此帖在论坛和微博上被转发上万次。昨日,扬州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尚未接触过相关病例,也没听说过类似说法,但不排除榴莲中的硫成分影响肝脏中的酒精代谢。

  网帖报料:

  “榴莲+酒”会致死?

 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文昌中路上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小石。小石表示,带团两三年来,并没听说过泰国当地有吃榴莲不能喝酒的规定。

  小石表示,游客的体质不同,加之热带水果扬州市民平时吃得并不多,食用过量后有可能会出现不适的状况。

  市民:

  平时很少吃榴莲

  记者随后来到西区一些水果店,随机询问了一些正在挑选水果的市民。多数市民表示,从没听说过吃完榴莲不能喝酒。“榴莲的味道让有些人不喜欢,但尝起来有点儿像奶油。”家住四季园的朱先生说,虽然知道榴莲的营养价值挺高,但平时吃得并不多。

  一位水果店老板表示,自己开店六七年了,从没听说过榴莲跟酒“相克”。但该老板也表示,任何水果如果吃得太多,都容易“物极必反”。

  【专家说法】

  榴莲硫成分影响酒精代谢

  “榴莲作为一种热带水果,扬州人喜爱吃的并不多。”苏北医院营养科主任蒋放表示,并没有在临床上遇到或听说过吃榴莲喝酒引发猝死的类似病例。

  对于网上传言,蒋放表示,那位小伙子猝死的原因,不一定就是“榴莲+酒”,引发猝死的原因机制可能更为复杂。光是过量饮酒,就会对身体造成不小损伤。

  扬大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合成研究室教授景崤壁也表示,并未听说榴莲会跟酒精产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有毒物质。他分析,人体肝脏中存在着两种酶: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前者把酒精转化成乙醛,后者把乙醛转化成乙酸。而榴莲中可能含有一些含硫化合物,这类硫成分会大大减弱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作用,使得肝脏对酒精的代谢受到影响,不排除引发酒精中毒的可能。      

  景崤壁表示,一些食物之所以尽量不要在喝酒时食用,并非是同酒精产生化学作用,而是容易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比如油腻的肉类、瓜子、花生等。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