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十八大代表吕清森——一个人的“长征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22  内容来源: 吉林卫视

十八大代表吕清森
 
  他每天在深山老林里巡护供电线路,他工作三十二年风雨不误,如果按照行程来算的话,他所走过的路程可以绕地球两圈,他就是吉林供电公司桦甸分公司送电检修班工人吕清森。今天的“十八大代表风采录”专栏为您介绍吕清森:一个人的“长征路”。
 
  他就是吕清森,作为一名输电线路的巡护员,他三十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在崇山峻岭和茫茫林海中徒步穿行,默默地一走就是三十二年。他多次排除各类故障,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山深处的光明使者”。
 
  吕清森巡护的这段线路叫“红白线”,从红石至白山,全长47公里,是吉林地区线路最坏、导线最旧、线径最细、离地最高、环境最差、巡护难度最大的六最线路,共带有8个变电站。别看这是一条乡镇供电线路,但它却担负着桦甸市农电负荷以及各类工业企业的供电任务。因此,对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要求非常高。
 
  红白线穿越长白山余脉,179基铁塔中有86基都矗立在各个山头,最高的在1100米以上,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在大山里的每一基铁塔之间,都有建塔时开辟出的窄小山路,但是吕清森却偏偏从来不走开出来的“寻常路”。
 
  多年的巡线经历,让吕清森总结出了不少有效的经验和窍门,比如,在导线下方观测,天上的导线就是一根小黑棍,根本看不清导线是否遭过雷劈出现断股和老化,如果绕着电线走,也就是以一种“之”字型的行走方式对电线进行观察,更容易发现导线的缺陷。然而这就意味着,吕师傅要走上比普通线路多上一倍甚至更多更难走的路程。在采访中,记者和吕师傅一起体验了一下他的“之字行走法”。
 
  吕师傅说,这样的路已经是好走的了,一到下雨天,山坡就会被冲出沟塘子,一个不小心整个人就会滚到山下去。脚下是深深的枯叶腐叶,散发着腐烂的味道。偶尔还会有野兽出没,特别是夏季,体型硕大的蚊子、马蜂如影随形。还有一种被当地老乡称为“草爬子”的寄生虫。然而,吕师傅来说,闷热他不怕,走路不怕,野兽蚊虫也不怕,就怕一整天没人和他说说话。为排解这种难耐的寂寞,吕师傅总是边走边大声地唱歌。
 
  一个人的47公里,吕清森完成的不仅仅是巡线,更是对工作和人生的恪守、坚持和热爱。正是这份执着,他发明了“之字行走法”和“采光巡线法”。采光巡线法还被电力系统命名为“吕清森采光巡线法”,现已广泛推广应用。多年来,吕清森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但老吕在荣誉面前,选择的是坚持,他说,三十二年的时间早已经把他打磨成了“红白线”上的一分子,自己的世界属于这片大山。
 
                                                新闻记者:唐净欣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