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走进西藏寺庙 千年名刹夏鲁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29  内容来源: cctv

 

走进西藏寺庙——夏鲁寺
 
    位于日喀则地区的夏鲁寺是藏传佛教中布顿派的发源地。独特的建筑风格,以及保护完好的壁画、造像艺术,让它在藏传佛教艺术史上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让我们由一个传说开始,认识夏鲁寺。
 
    千年名刹 布顿派主寺
 
    说起夏鲁寺不得不提我身后的坚贡寺。相传杰尊大师想要修一座属于自己的寺庙,于是他来到这里向师傅请教。师傅说,从这儿射出一支箭,箭落在哪里,那里就是你建寺的地方。于是杰尊大师的箭落在远处刚发芽的油菜上,那里便建成了夏鲁寺,而后也有了夏鲁村。
 
    “夏鲁”在藏语里就是油菜嫩芽的意思。一千多年前,杰尊大师的一箭,留下了美丽的传说,更留下了这座美丽的寺庙。
 
    兴建于1003年的夏鲁寺,是藏传佛教中布顿派的主寺。布顿派的创始人布顿大师,是西藏最有名望的佛学家之一。由他所著的《布顿佛教史》,是藏族历史上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各教派历史的著作。而由他编纂的藏文大藏经《甘珠尔》目录,更是成为后世《甘珠尔》刻本的主要蓝本。作为藏传佛教历史上著作最多的佛教学者之一,布顿大师的大多数著作都是在夏鲁寺完成,涵盖了宗教、艺术等众多学科。
 
    藏汉融合的建筑与艺术风格
 
    除了千年的历史,布顿大师的盛名,让夏鲁寺在西藏的寺庙中独树一帜的还有这里随处可见的汉地元素。藏式殿堂、汉式殿顶,以及大量完好的壁画、佛像,在这里四处都散发着汉藏融合的绚烂光华。
 
    绿色的琉璃瓦配上飞翘的房檐,夏鲁寺的主殿殿顶完全是汉地风格。但坯石垒砌而成的高墙、翻飞的香布却时刻提醒你,这里是西藏。
 
    藏汉融合的建筑与艺术风格
 
    内地工匠与当地藏族工匠的合作,不仅让夏鲁寺的建筑兼具藏汉特色,也让寺里的许多壁画、佛像带有了汉地风格。2003年,按照原貌,一比一还原的波罗佛母殿里,就能看到许多汉式风格的佛像。
 
    达桑:夏鲁寺里的泥塑匠
 
    波罗佛母殿里14尊精美的塑像都由达桑与他的助手制作完成。早在20年前,就开始为夏鲁寺制作佛像的他,如今正在着手还原寺里的18罗汉殿。
 
    西藏的经文中,对于各类佛像的尺寸、比例都有严格的规定。依照经文,可以保证佛像的比例、外形都同过去一致。加上一些历史照片,让还原损毁的佛像变得可能。但毕竟经文的描述,经过工匠的理解加工后,才能成为完整的塑像,能否做出同过去一样并且传神的佛像,不仅需要技巧,更需要悟性。
 
    过去曾是一名僧人的达桑,现在以不同的身份为寺庙工作。虽然不再受戒修行,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因为自己的佛像,感悟佛法,更希望这门传统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维修与保护 永放光彩
 
    除了达桑负责的18罗汉殿,夏鲁寺现在有多个大殿都在进行维修。09年,政府投资1600万对寺庙进行全面修缮,重点修复殿顶的琉璃瓦以及寺里的地面。夏鲁寺的堪布洛萨加措表示,维修将全部依照过去的标准进行还原。历经千年的古寺夏鲁寺,正如同它的名字“新生嫩芽”一般,焕发着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