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西藏诱惑》西藏漫游 唐卡藏文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30  内容来源: cctv

 

唐卡藏文化
 
    藏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宗教,藏传佛教不仅成为了当今世界上最为引人注目的人类宗教,也是全人类璀璨的精神文化资源,而唐卡正是藏族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宗教艺术。
 
    对虔诚的唐卡绘制者而言,时间是奢侈而无足轻重的,佛像的“重塑”完成时间不是由自己决定,而是由神决定,来不得一丝马虎与急躁。神与像的同一性在藏族的传统信仰里较之其他民族更为坚固与典型。西藏信众从不会将“佛像”当成缺乏生命的人工作品,佛的灵性与至高无上的法力与“像”同在,“像”就是佛的替代物,有着与原物对应的“同一性”,是法身的“代言身”。这种心理认同驱使藏族画师在“重塑”佛身之时,心中充满着喜悦与欢乐,竭尽心力并在重塑的美妙时刻将自己的灵魂也注入到作品中,让人面对这些佛教艺术品时,深感其精良感人的气息冲荡其间,叩击着观者的心灵。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