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探访民族村寨——贵州马头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0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探访民族村寨——贵州马头寨

  马头古寨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坐落在山清水秀的清河岸边一座小山山腰上,寨内古树参天,道路、民居依山就势而建,井泉汩汩,民风淳朴,自然天成。

  据当地人介绍,这座寨子曾是元、明两朝贵州土司——水东宋氏的底窝坝总管府遗址,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它不仅是水东土司文化的缩影,也是布依文化和汉文化高度融合的典范。   据历史资料记载:唐宋时期,马头寨为蛮州宋氏辖地。元初置底窝紫江等处于寨内,已有700多年建制史。1301年,水东土官宋隆济起兵抗元,底窝紫江各族人民四千多人起义响应,攻下底窝紫江总管府,缴获“雍真等处蛮夷管民官印”。明初,马头寨因作为水东宋氏直辖的十二马头之一而得名,并一直沿用至今。明末,水东土司宋万代反叛被平定后,水东十二马头才改土归流置开州(今开阳县)。但宋氏子孙仍居于马头寨及附近平寨、安官寨等地,清代还在马头寨建起了宋家祠堂供奉宋万代等的牌位。文物专家认定,古寨内除少部分为元代和民国建筑外,大多始建于明清时期,历经数百年风风雨雨而保存至今。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