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美日马里亚纳海空大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5  内容来源: cctv

 



    这是一场空前绝后的航母大战,一场太平洋上空的殊死搏杀。

    马里亚纳海战也被称为菲律宾海海战,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场日本帝国海军与美国海军之间在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一次海战。是历史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决战。由于战斗中日军飞机被美军战斗机轻易击落,被美国人戏称为[马里亚那射火鸡大赛]

    1942年下半年到1943年上半年,盟军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的胜利,夺得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战战场主动权,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切斯特·威廉·尼米兹海军上将在中太平洋展开攻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陆军上将自澳大利亚向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发动跳岛作战,1944年上半两条战线都已迅速接近日本,势不可挡。   

为了进一步削弱日本的工业力,盟军需要占领地位重要、正在日本[绝对国防圈]上的马里亚纳群岛做为B-29远程轰炸机基地,尼米兹派出中途岛战役的英雄雷蒙德·斯普鲁恩斯海军上将执行攻占马里亚纳群岛的任务,其率领的第五舰队拥有15艘航空母舰,6月15日在塞班岛成功登陆,由于进展顺利,斯普鲁恩斯原订18日攻占关岛。   

日本总部也意识到美军的企图, 丰田副武接替殉职的古贺峰一成为日本联合舰队总司令后,于5月20日发起,希望在美军攻击马里亚那之际,由小泽治三郎中将带领的9艘航空母舰组成的机动部队可以对美军第五舰队进行致命打击。   战役结果日军损失三艘航空母舰、600架飞机,又无法援救马里亚那的日本守军而遭到惨败。   

此战役影响甚大,日本丧失西太平洋制海权,舰队主力航空母舰损失惨重,舰载机消耗殆尽,使之无法在4个月后的史上最大海战莱特湾海战派出飞机支持舰队。美军则大获全胜,只有少数舰只轻伤,巩固了塞班的登陆,接下来2个月逐步将马里亚纳群岛,可以直接以B-29轰炸机轰炸日本本土,同时与麦克阿瑟的战线形成夹击菲律宾群岛的态势。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