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法特之死 开馆觅毒解疑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05  内容来源: BTV

 

阿拉法特之死 开馆觅毒解疑云
 
  阿拉法特是20世纪中东政坛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1米55的身高却支撑起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天空。他一生逃脱57次暗杀,却在2004年11月因脑溢血停止呼吸。但是在阿拉法特去世8年后,一份检测报告显示,在他的遗物上查出足以致命的钋元素。本月27日,阿拉法特的灵柩被打开,他中毒身亡的谜团能否被一同揭开?
 

在争取巴勒斯坦建国的历程中,被以色列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乃至“恐怖分子”的阿拉法特可谓九死一生:

1969年初,一名以色列“摩萨德”安插的巴勒斯坦内奸混进阿拉法特的办公处,偷偷地把窃听器和波型脉冲雷达发射器安装在阿拉法特的专车车底下,企图以此为以色列战斗轰炸机指引目标。但阿拉法特及时发现了这个装置。

1969年年中,在约旦“法赫德”游击队营地里,阿拉法特对刚刚寄到他办公室的一个邮包产生了怀疑,当阿拉法特的卫兵刚把邮包带到办公室外,邮包炸得粉碎。

1971年,阿拉法特的专车在叙以边境附近遭伏击,阿拉法特的司机中弹身亡,但阿拉法特安然无恙。 1973年,一架利比亚客机被以色列击落,机上的100多名乘客和机组成员悉数遇难,而原计划搭乘该航班的阿拉法特因临时决定改乘其它航班而逃过一劫。

1982年,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的沙龙亲率大军侵入黎巴嫩,把设在贝鲁特西区的巴解总部团团围住,将阿拉法特等巴解最高领导人困在其中狂轰滥炸两个半月,但阿拉法特却毫发未损。这期间,最惊险的一次据说是一名以军的狙击手已经瞄准了阿拉法特,但鬼使神差一般,有一颗冷酷之心的狙击手在扣动扳机前犹豫了一下,就这么一秒钟的功夫,他永远失去了打中阿拉法特的机会。

1985年10月1日,以色列空军突袭位于突尼斯城南郊的巴解总部,一举将巴解总部夷为平地,伤亡数十人。可阿拉法特当天因迟到15分钟而再次逃过这一浩劫。

此外,阿拉法特还屡因意外与死神照面:1969年1月,阿拉法特驱车从安曼赶往巴格达途中,因其座车车速过快而在超车时撞上一辆载重车的集装箱,阿拉法特座车车顶撕裂,而浑身全是血的阿拉法特居然没有什么大碍。

1992年4月7日晚,阿拉法特乘坐的阿尔及利亚民航的“安一26”飞往利比亚萨拉地区视察巴勒斯坦游击队营地途中遭遇到一场特大沙暴,结果阿拉法特的专机与地面无线电联络中断,连机带人失踪。这一消息举世震惊,可阿拉法特居然再次在机身断成三截的情况下死里逃生。出席联合国大会

  1974年11月13日,阿拉法特踏上了联合国大会的讲坛,让整个国际社会选择“橄榄枝还是自由战士的枪”。抛开这惊世宣言不说,仅仅是这名巴勒斯坦领袖在联合国的出现已经是巴勒斯坦民族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和平曾在咫尺之遥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解组织主席在白宫的草坪上,在欢呼的人群前把手握在了一起。这次握手是两个曾经的死敌在公众面前的第一次握手,也标志了阿以和平宣言的签署,即奥斯陆协议。在协议里,以色列同意在1994年4月之前从加沙地带和西岸撤军。当地会进行投票以选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

在白宫前克林顿总统把两位领导人介绍给了被邀请的客人们,站在克林顿旁边的是前总统吉米·卡特和老布什,他们两个人都曾在执政期间为了和平的实现而奔走斡旋过。

克林顿说,“勇者的和平只在咫尺之遥。整个中东都期待着能够过上平静的生活。但是我们知道这条道路有多么艰难,每个和平都有它自己的敌人。”

拉宾在对来宾的讲话中说,“我们曾经和你们巴勒斯坦人浴血奋战过,今天在这里,我要大声宣布,我们已经流了足够的血和泪,足够了。”

阿拉法特也说,“今天我们在这里达成的协议是一个需要用巨大的勇气去达成的协议。”这次在白宫的握手看似带来了和平的希望,但是阿拉法特却因此遭到了巴解组织的强烈谴责。 而这次历史性握手的两年以后,拉宾被犹太极右派分子暗杀了。巴以和平也因此再起风波。

2004年,阿拉法特去世,死因一直扑朔迷离。今年7月,有媒体披露,阿拉法特生前衣物被发现含有高剂量放射性物质钋,由此引发他可能是中毒身亡的猜测。巴方随后同意对阿拉法特开棺验尸以查明死因。不过有专家说,从技术层面讲,钋210的含量每138天就会减弱一半,即如果阿拉法特真的是中毒而死,那么现在的残留物应该只有当年的1%。因此,专家对能否在阿拉法特遗体样本上检验出放射性元素并无十足把握。有中东媒体分析称,巴勒斯坦此举有向民众交代阿拉法特死因的正面用意;也有吸引国际注意力的侧面考虑,因为巴勒斯坦问题自“阿拉伯革命”以来被边缘化,打阿拉法特这张牌,无疑可以使巴事业赢得更多国际支持。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