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好说·北京琴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06  内容来源: cctv

 

北京琴书泰斗关学曾
 
    北京琴书是北京地区鼓曲艺术中具有代表性的曲种,形式是一人站唱,以左手敲击铁片,右手执鼓楗击扁鼓,伴奏乐器为扬琴和四胡。它是“说似唱、唱似说”,唱腔中夹用说白,突出表现北京土言土语,板式有快、慢、架、散,极大丰富表演和演唱效果,深受大众喜爱,并且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教育价值。  
 
    早期的曲目以长篇大书为主,后来北京琴书大师关学曾与琴师吴长宝多年合作,唱腔借鉴京韵大鼓说唱转圜自然的风格与技巧对北京琴书进行了改进,加入了多板式的不同节奏的唱调,有疾有缓。其曲目转为短段,多以现实题材为主。
   
    北京琴书的曲调接近平谷调,只是板式全用一板三眼。早期以说唱长篇大书为主,有《七国演义》、《回龙传》等十余部;短篇唱段有《杨八姐游春》、《鞭打芦花》等;反映现实生活的新曲目以《考神婆》、《一锅粥》较为有名。
 
    在电影《有话好好说》里,有一段颇为经典的琴书表演。这段琴书的表演者,就是关学曾。关学曾1922年生于北京,是北京琴书著名表演艺术家。他自幼学唱“单琴大鼓”,后对之进行唱腔改良,将其发展成为“北京琴书”。他嗓音洪亮、甜润,吐字清晰,演唱时,唱中有说,说中有唱,说唱变化水乳交融。他还善于表演,他长于揣摩观众心理,往往是开门见山,唱上几句就能把观众“抓住”。 关学曾不但能演唱,而且长于创作,他演唱的曲目大多由自己编制。自他14岁初次登台至今,已演出2万多场,创作作品1000多段。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