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17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日本新任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2]1954年9月21日生于日本山口县,出身政治世家。其祖父是国会议员,外祖父是20世纪中期日本首相岸信介(二战甲级战犯、前日本首相、自民党高层岸信介),父亲安倍晋太郎生前曾任中曾根康弘内阁外相。

首相之路

安倍晋三在1977年毕业于日本贵族学校成蹊大学政治系,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政治,但在半年后放弃学业回国。   

1982年11月,担任时任日本外相的父亲安倍晋太郎的秘书官,从此进入政坛。在政坛发展上,得到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和竹下登的大力提携。   

自1993年以来连续四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2000年出任森喜朗内阁的官房副长官。2003年9月,接替因桃色丑闻下台的山崎拓,接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成为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得力助手。2005年10月31日,转任内阁官房长官。   

安倍晋三于2006年9月20日当选为第21任自民党总裁,9月25日正式当选为首相。

政治风格

安倍是日本政坛中强硬的右翼人士,多次否认日本的战争罪行,提出“日本战犯不是罪犯”的观点,多次对日本在二战中犯下的战争罪行进行开脱,坚决支持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并自己亲自参拜,引起了中国、韩国政府和舆论的谴责和不满。中韩官方多次对其进行批评。美国的《纽约时报》也专门发表社论,对麻生太郎和安倍晋三的颠倒是非的言论和行为给予强烈的批评。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