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广西:冰冻灾害III级应急响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8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1月3日起,桂北山区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受冰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多路段出现道路结冰,部分路段冰冻情况严重,车辆通行受阻。图为龙胜交警大队对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并设置了交通提示牌。中新社发 石农兵 摄

 

  人民网南宁1月6日电 (记者庞革平、谢振华)受强冷空气频繁影响,广西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桂北部分地区道路结冰,对交通、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等行业及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鉴于当前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自治区气象局5日19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冰冻)Ⅲ级应急响应。1月5日,自治区召开紧急会议,对相关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保障社会民生平稳。

  近期广西各地降温3℃-9℃,局部地区10℃-14℃。特别是1月2日起新一股强冷空气来袭,广西气温再度下降,最低气温高寒山区达零下7℃-零下2℃,桂北零下2℃-3℃,桂南3℃-6℃,桂北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3-5日,桂北有6个县出现小雪,12个县出现冻雨,15个县出现冰冻。

  随着天气持续低温,位于桂北的桂林市资源、全州、兴安、灌阳、龙胜等县(自治县)境内公路路面结冰程度有所增加,部分路段冰冻情况严重,车辆通行受阻。

  目前,桂林市各县公路管理部门已在结冰路段设置提示牌及警示标志,并组织人员进行撒盐、铲冰、铺麻袋、撒防滑木糠等抗冰抢险保畅工作。由于资源县城通往外界的4条公路均有路面结冰且结冰路段较长,车辆暂无法通行,当地公路管理部门正集中抢险人力、物力,重点对省道202线资源至白竹铺公路牛塘界路段进行除冰抢险。

  受强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影响,广西桂北局部地区及高寒山区的温度已降到0℃以下,部分输电线路杆塔出现了覆冰。目前,南方电网广西分公司已发布冰冻灾害蓝色预警,全面启动线路覆冰预警系统,电网工作人员24小时监测线路运行情况。广西电网公司果断启动直流融冰装置,快速融化线路上的覆冰,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据广西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西电网公司所辖输电线路覆冰16条。覆冰线路主要分布在桂林地区及河池、贺州、柳州的局部区域。根据人工观冰结果与覆冰监测数据,桂林110千伏金中旺线覆冰最厚,覆冰达16毫米。

  为确保线路安全运行,去年11月至12月,广西电网公司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供电局就开始了防冰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实战演练、细化应急预案、开展线路特巡、检测覆冰预警及融冰装置状态等,严阵以待防御雨雪冰冻灾害。

  为应对低温极端天气,2008年以来,针对桂林易覆冰区域,广西电网公司就紧锣密鼓地对桂林区域的输电线路实施抗冰加固改造工程,并将部分位于高寒山区的线路迁移至较低海拔地区,同时新建输电线路在设计阶段就提高覆冰区段的设计标准,以有效对应冰雪灾害天气。此外,还在桂林、河池、贺州、柳州等地易覆冰线路安装了输电线路覆冰预警系统,实时监控输电线路的覆冰情况及相关的气象信息,为输电线路的抗冰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据广西气象台监测,15日前,影响广西的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势力较强。9-12日还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广西,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阴雨天气,各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桂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雨夹雪、冻雨或冰冻天气过程。另据气象部门分析,本月中旬以后广西气温会有一个波段性变化,不太可能出现2008年那样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自治区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桂林、柳州、贺州、河池、百色等市要切实做好防寒防冻保生产、保民生的各项工作。要加强预测预警工作,开展联动会商,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及时启动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预案;要突出重点,特别要注意冰冻天气对农作物以及水产、畜禽、林木的不利影响,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要落实好各项物资的应急储备,全力做好供电、供水、通信和食品供应等基本生活保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的救灾帮扶,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完)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