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湖南:为越冬作物“保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8  内容来源: 湖南卫视

 
湖南:雨雪天为越冬作物“保暖”
 

  12月北方冷空气势力加强,一般来说,湖南各地气温都将逐步降至10℃以下,半数以上年份可见初雪,少数年份有冰冻出现。鉴于冰害、寒害是湖南主要的农业气象灾害,为减轻其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各地要在雨雪冰冻来临前或降温期间,因地制宜,采取各种防冻保温措施。

  油菜:对已移栽活棵的油菜增厚根系土层,培土以8~10厘米为宜,以提高吸热保温抗寒能力,直播油菜进行间苗、定苗,同时清理好三沟,可用稻草、谷壳或其他作物秸杆铺盖在油菜行间保暖,也可在油菜叶面上撒一层谷壳灰、草木灰、火土灰等,可以防止叶片受冻。在雨雪冰冻天气过去之后,油菜地要及时清沟沥水,排渍通气,预防渍害的发生。

  蔬菜:在低温冷害来临前在蔬菜行间撒一薄层谷壳或草木灰;用秸秆、稻草等覆盖在菜畦和蔬菜上,也可将猪牛栏粪或土杂肥撒施在植株根部,可减轻冻害;或结合中根用碎土培土壅根,使土壤疏松,提高土温,起到防冻保温的效果。

  花卉苗木:根据条件可移入室内或进行覆盖以御寒;温棚作物注意搞好温室调控,并加固棚舍防大风掀顶倒棚。

  柑橘:未结果树及新栽苗木要培土壅蔸,结果树可用石灰水进行主干和主枝涂白,未封行的桔园可用稻草、杂草等进行全园或树盘覆盖保温,覆盖厚度在20厘米以上。当气温低于2℃或有霜冻的夜晚,可在果园中点燃锯木屑、干草皮等熏烟保暖;在冰冻来临前7天左右,要全园灌足一次水保温,当气温低于0℃时,则需用稻草、塑料薄膜包扎主干,都有明显的增强保温效果。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