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辽东湾:冰情持续 觉华岛被海冰包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8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被海冰围困的渔船(摄影/中国网 陈励)
 


沿岸冰情(摄影/中国网 陈励)


极寒天气!海冰致觉华岛提早十天停航 防波堤损坏严重
记者从觉华岛地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觉华岛海域是由觉华岛本岛和磨盘山岛、杨家山岛、张家山岛三个离岛组成,陆域面积15平方公里,共有居民3027人。马昇主任向记者介绍说,2012年12月,葫芦岛地区遭遇特殊天气,觉华岛地区也出现交通不畅、冬季物资运输受限等状况。同时,作为国家AAA级景区,由于冬季受海冰的困扰,2012年,觉华岛游客吞吐量仅有30万人次左右。此外,由于连年的海冰灾害,觉华岛海岸侵蚀情况严重,致使觉华岛沿海土地环境在非冰期也一度受到海浪海波的威胁。


急缺大型气垫船 管委积极为民服务难掩运力不足

窘境记者了解到,觉华岛地处辽东湾,纬度较高,其海域每年11月20日左右就会开始出现海冰,每年12月末至次年3月中旬期间105天左右的时间内会出现海冰封岛的情况。每年冬季,觉华岛管委会和水运站积极为觉华岛冬季封冻进行准备,为冬储物资开通绿色专用通道。对岛上五保户13家、低保户135家、优抚户16家等196家住户进行走访,由当地政府帮助解决冬储物资问题。

目前,觉华岛上21家超市以及各居民户的储备基本能够满足居民在冬季海冰封冻期间的生活需求。此外,觉华岛管委会还购置了一艘10客座的应急救护气垫船,以备岛上居民急病救护,学生、农民工等外出人员回乡等特殊状况。同时,觉华岛管委会在觉华岛外还建立了救助站,供冰封期间一时无法回家的放假学生和农民工居住。

记者从葫芦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朱宝平局长处了解到,觉华岛每年自10月起大规模储存过冬物资,其存储量一般能够基本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在此之外,觉华岛管委会也积极利用气垫船在冬季为居民继续提供稀缺生活用品,尽力保障岛上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

据葫芦岛相关部门估计,目前已启用的1艘10客座气垫船仅能供应急救援使用,执行冬季物资运输还十分勉强,一旦遭遇故障需要检修,将直接导致觉华岛新鲜物资供应不足和居民出行受阻等巨大问题。为彻底解决觉华岛居民冬季出行困难,杜绝跑冰行为,觉华岛急需至少2艘30客座以上的气垫船在冬季封冻海面上进行双向对开才能基本保证觉华岛居民冬季出行、新鲜物资供应和应急物资运输的需要。

目前,此项工程的资金缺口达3000万,对于觉华岛来说,这笔资金的确难以承担。但在冬季交通工程问题解决之前,觉华岛地区的居民生活保障工作还将持续目前的严重超负荷状态。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