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印度:寒流来袭 北方邦129人被冻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8  内容来源: 黑龙江卫视

印度:寒流来袭 北方邦129人被冻死
 

  突如其来的寒潮使印度北方邦冻死155人,在新德里和北部其他几个邦,也经常听到冻死人的消息。据统计,新德里有超过30万人无家可归,有人认为这一数字已高达100万。2007-2011年间,仅在新德里5个区中就有6861个无家可归者死去,冬天情况最为严重。

  新德里遭遇了四十几年来最冷的冬天,其最低温度接近1度,而北印度大片地区的最低温度都要比往年冬天低5度以上。(图片来自:华盛顿邮报)

  北印度冻死上百人

  新年前几天,笔者在沐浴着午后阳光的庭院里上课,当时气温大约10度左右,怕冷的老师说,这就是新德里最冷的天气了,“No morecold!”不会再比这更冷的了。

  然而,新年一到,新德里的冬天却再次降温,每天都是雾气蒙蒙,潮湿又刺骨的冷气可以穿透全身。据媒体报道,新德里遭遇了四十几年来最冷的冬天,其最低温度接近1度,而北印度大片地区的最低温度都要比往年冬天低5度以上。

  走在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一堆印度人聚在一起搭着树枝、升起篝火御寒。据新闻报道,突如其来的寒潮已经使北方邦冻死155人。而在新德里和北部其他几个邦,也经常会听到冻死人的消息。有些流浪者找不到树枝,只能燃烧塑胶袋取暖——“再毒也比冻死好”,一位蹲在火堆旁的流浪汉对采访他的记者说。

  每年夏天都会有印度人被40多度的天气热死,可是寒潮冻死人还是第一次见。虽然新德里的冬天确实冷得难受,但笔者出门也只穿一件普通的毛衣和外套,感觉与在中国广州差不了多远。难道真的是因为印度人受热不受寒么?

  路有冻死骨

  其实不然,只要晚上出门在新德里的街头走上一圈,就能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据媒体报道,冻死的人大部分都是无家可归的零工或流浪汉,他们多是冻死在公园或者大街边。

  在新年的傍晚,《今日印度》杂志对新德里无家可归者做了一个报道,住在天桥底下的一位43岁的零工说:“新年没有给我带来什么……我所关心的是如何与整个寒冷的季节搏斗”。在过去的10年里,他新年所做的事情就是尽早收工,以防止被街上的新年飙车撞到。在印度,一个零工的工资只能买得了最基本的食物。

  德里大学的留学生小潘给笔者讲述了另一位零工的故事,他看起来“相对幸运”。这是一个来自北方邦的15岁小伙,他的父亲已经去世,在新德里帮一家果汁店打杂工,酬劳就是基本的一日三餐,另外他还被允许晚上睡在果汁店里。最后小潘的印度同学花了2000卢比(约230元)帮他租了一辆三轮车拉客人。由于营养不足、力气不够,他无法像其他车夫那样卖力,但除却租金他现在每天还能挣100多卢比。“比那些无家可归者好多了,至少有个小屋睡觉”,小潘说。

  提巴提亚(Tibattiya)——一个住在政府收容所的车夫则说,他每天晚上和早晨由于太冷,根本睡不着觉,新年还要更卖力地拉客,“谁会去关心新年呢”?“我经常会看到一些人死死地横在路上,也不知道是死了还是睡了”,印度朋友苏尼尔(Sunil)向笔者说。

  据一家印度NGO统计,新德里有超过30万人无家可归,甚至有人认为这一人数已经高达100万。对于这些无家可归者的生存状况,德里政府对活动人士的回复是:2007-2011年这4年间,仅在新德里5个区中(该市共有11个区)就有6861人死去,冬天情况最为严重。如果按此数据,目前被报道出来的有限事例显然只是冰山一角。

  政府收容所供应不足

  由于这个冬天太冷,德里高等法院在新年伊始紧急下令,要求政府提供更多收容所给无家可归者过夜。目前,只有2.5%的无家可归者晚上住在收容所。法院规定,每十万人就要设置一个夜间收容所。

  不过,据印度媒体调查,法令执行得非常糟糕。正在运营的收容所人满为患,而且还不供水供电。在提供厕所的收容所如厕、洗澡需要另外交钱,而在没有厕所的收容所则就地解决,整个环境臭气熏天。

  “收容所人山人海,你们必须亲自来看看人们是怎么扎堆在一起睡觉的,东西还经常被偷”,一位三轮车夫向前去收容所采访的IBN-live电视台记者说。在另一个收容所,一位建筑工住在收容所外面的大树下,因为他觉得收容所里有各种各样的病人,怕染病而不敢进去。还有一些收容所根本没有开放或被用做其他用途。

  无家可归者引起不少NGO组织和市民的关心,有NGO组织向他们提供了各种帮助。另据德里市场上的贸易商反映,近日毛毯销量火爆,很多热心人一采购就是几十条,用来分发给露宿街头者。

  新德里20年来的快速发展,在尚在温饱线下的农村看来,那里像是一个天堂,大量人口纷纷涌入印度首都寻找温饱和发财梦。在1991-2011的20年里,德里的人口增加了730万,达到1600多万。而新增人口中,住在贫民窟或者露宿街头的不在少数。根据德里市政公司的报告,德里有将近一半的人口住在贫民窟,给城市的治理留下的只有一个结论——无解!最终的情况就是,政府仅能多说少做,媒体忙着做暴怒或悲伤的报道。

  回到中国,寒潮同样袭击了大部分地区,据IBTimes的报道,与新德里差不多冷的广州,2012年有报道的流浪汉冻死也有5例。相反的是,政府提供的收容所不是人满为患,而是由于种种原因,使流浪汉不敢问津。

  一想起每逢讨论中印经济的论坛,言必称中国和印度很快将主导世界经济。作为一个用得起加热器的学生,只期望今年的夏天不会热死太多人。

  (作者为印度德里大学留学生,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