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黑龙江:低温冰雾 漠河冷进“三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9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黑龙江:低温冰雾 漠河冷进“三九”

 

  本报讯(记者曲显昊) 今冬以来,寒冷、多雪成为我省天气的关键词。从去年12月21日“冬至”开始,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低了5℃,而当月的降水量更是比前年同期多出5倍以上。进入新年,元旦最低-33.3℃的气温又刷新了今冬记录,5日“小寒”后,一冬中最冷的“三九”即将来到。

  低了5℃ “冬至”后较历年更冷

  我省今冬气温呈“高开低走”之势。11月上、中旬的平均气温分别比历年同期均值高1.2℃和2.1℃。到了下旬,气温骤降,比历年低了2.3℃。进入12月,-21.2℃的平均气温更比11月低了14℃,可见降温来势之凶猛。尤其“冬至”过后,全省的平均气温再次下降至-24.1℃,比历年同期低了5℃。

  以哈市为例,去年12月份的平均气温仅-20.6℃,比2011年12月的平均气温低5℃。“冬至”后,12月23日的最低气温甚至降到了-31.3℃,首次跌破-30℃。而新年元旦的-33.3℃的最低气温很快又刷新了该记录,这也成了哈市近十年来最冷的元旦。此前只在2001年的1月1日出现过-33.2℃的低温天气。

  另据气象部门预计,2013年1月全省的平均气温将接近常年,其中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西部等较常年低0℃至0.3℃,其他地区高0℃至0.3℃。

  多了5倍去年12月降雪较前年更厚

  今冬我省降雪有些“慢热”。去年11月上旬的平均降水量只有2.9毫米,比历年同期还少了22%。而中旬则突然骤增至21.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6倍。其中,鹤岗的一场特大暴雪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据气象部门统计,1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倍,比前年同期偏多5倍以上。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哈市12月份降雪次数较多,平均降水量为13.4毫米,是2011年12月份的2.2毫米的6倍。据了解,哈市历年冬季平均降水量为27.7毫米,截至目前,去年11月、1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之和达47.4毫米,已超历年整个冬季均值。

  据气象部门预计,1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略少,其中伊春南部、齐齐哈尔南部、大庆、绥化、哈尔滨、牡丹江等较常年多0至2成,其它地市少0至2成。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