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秦皇岛:42年同期最低温 提前半月现海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9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1月8日,一艘轮船从结冰的渤海湾河北秦皇岛海域驶过(新华社发)
 


  受多次强冷空气影响,河北秦皇岛的气温是持续下降,连日低温造成了渤海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素有“天然不冻港”的秦皇岛港也出现浮冰。8号上午,我们的记者就跟随秦皇岛港的巡逻艇到海上实地查看冰清。

  近半个月以来,秦皇岛的最低气温一直维持在-15℃到-16℃,秦皇岛的港池和锚地从本月初开始出现大量浮冰。当船行驶到浮冰区时,记者看到有大量大块白色的冰漂浮在海面上。

  随着巡逻艇渐渐驶出港口,越来越多的浮冰开始出现,虽然冰层范围和厚度远不及2010年的海冰,但如果气温进一步下降,今年秦皇岛海域的冰情还有加重的可能。跟据秦皇岛市海事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海冰范围已延伸至距岸约5-10海里,冰厚在5至15厘米之间。由于夜间的风力比较大,所以目前浮冰分布不太均匀,有些海域的浮冰也是大小不一。由于前期气温持续偏低,今年的海冰比往年提前了15天左右,海域浮冰的出现给相关部门的海上作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间,秦皇岛地区气温没有明显回升,冰情有可能进一步发展。目前,秦皇岛海事局已经启动《防冻抗冰应急预案》,海事执法支队每天两次巡航进行冰情监测,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并向各港航单位发出冰情警告。截止目前,冰情对船舶进出港和正常靠离、停泊还没有形成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