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南宁一家六口烧木炭取暖中毒 致2死4伤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10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中毒小孩正在进行吸氧治疗(周伟武摄)

 

蓝先生一家就住在二楼的这间出租房里(周伟武摄)
 

  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周伟武)1月8日凌晨,在南宁市长堽路的一栋民宅里,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一家六口烧木碳取暖纷纷中毒,造成两死四伤。据南宁市120应急联动中心统计,自今年元旦以来,短短的8天时间里,南宁市区就发生56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对此,120急救医生提醒,每年寒冷天气都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市民使用煤气和木炭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室内的空气流通。

  烤木炭取暖中毒致死伤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长堽路一栋两层高的民宅。民宅楼下是一家商铺,楼上是出租房。此时民警刚离开现场,楼下铁门紧锁,从路边的一处至高点往二楼看去,靠近长堽路的那间房子有一个铝合金窗户,窗户前面是阳台,阳台上晾着不少孩子的衣服。房子的门口敞开,正对着走廊过道。

  附近一家商铺老板说,当天上午他开门营业时,看到民警前来调查情况,才知道这栋楼发生了烤木炭中毒事故。二楼靠近长堽路的那间出租房,就是受害者一家人所住的。据说事故造成两人不幸当场身亡,另外4人被送往医院抢救。

  经过抢救三人脱离危险期

  随后,记者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高压输氧病房,看到两个小女孩正戴着氧气罩吸氧。经过医生抢救,她们已苏醒过来,脱离了危险期。

  “她们的父亲和弟弟在另一间病房抢救,情况还不清楚。”现场一名男子说,他是这两个女孩的亲戚,她们是两姐妹,分别是4岁和2岁。据医院的医生说,她们一家都是一氧化碳中毒所致。

  上午11时许,这对姐妹俩的父亲蓝先生从另一间输氧室出来。医生说,他也脱离了危险期。蓝先生说,他是大化人,在南宁一处工地做工。妻子生下儿子才20多天,由于最近天气冷,前两天他买了几十公斤木炭,拿回出租屋烤火。1月7日下午,他下班回家后,看到妻子和孩子们正在用木炭烤火,7岁的大女儿出现了呕吐现象。于是,他带大女儿到附近的私人门诊看病。当时医生告诉他,女儿的病是发烧,打完针,吃了药就会好转。

  室内木炭取暖务必通风透气

  “睡觉之前我已将窗户打开,但醒来后,窗户是关着的。”蓝先生说,他租的房子是小单间,晚上他睡地板,孩子们和妻子睡床上。当晚他睡觉前,孩子和妻子还在房间里烤火。事发当天凌晨5时许,他迷迷糊糊醒来后,发现妻子和4个孩子已一动不动。由于房子里没有煤气,他立即意识到,可能是烤木炭中毒所致。于是,他立即打开窗户和大门,并拨打120求助。遗憾的是,急救医生到来时,妻子和大女儿已没有了呼吸。

  当天下午,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目前蓝先生和两个女儿病情已基本稳定,但仅20多天大的儿子还在抢救之中。南宁市120急救专家李医生说,烤木炭、煤气和汽油燃烧不充分,都会产生一氧化碳。人体吸入一氧化碳会中毒,过量者会导致死亡。市民在室内使用煤气、木炭取暖时,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风透气。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