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北极海冰融化带来全球寒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新闻分析:“冷冬”背后的“热”道理

元旦期间,一股新冷空气的到来把本就不高的气温再次“吹低”。以北京为例,2日白天的最高气温为零下7摄氏度,堪称今冬以来最冷白天,再加上冷风劲吹,寒意十足。

刚刚过去的12月也是异常寒冷,截至12月27日的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气温为零下4.1摄氏度,比常年偏低1.2度,是近七年来12月份气温最低的一年。有人惊呼,冬天好像越来越冷了!

乍一看来,这一趋势似乎与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有所冲突,但气候专家表示,“冷冬”背后其实隐含着不少“热”道理。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高工陈峪解释,全球变暖是长期的总体增暖现象,期间有相对暖的时期,也会出现相对冷的时期。“就好像一个钟摆,左右摆动的两个端点是极端暖或极端冷事件。全球气候变暖使钟摆摆动的幅度加大,也就是出现极端事件的强度增大,频率也加强了。”

导致我国异常寒冷的“元凶”是频繁来袭的冷空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可以把西伯利亚地区看成一个“冷池子”,里面不断蓄着来自北冰洋冷源地区的冷空气,一旦冷空气蓄满就会倾泻而出,给我国带来大风降温天气。

至于冷空气频繁“外泄”的原因,一些专家也从全球变暖角度给出了解释――全球变暖使北极海冰大面积融化。

简单地说,在北极海冰面积减少的情况下,容易形成冷空气南下的大气环流形势。而海冰融化直接导致北极海域裸露出了大片的水域,有利于大量水汽从海洋输送给大气,从而带来频繁的雨雪天气过程。

从卫星监测看,2012年9月北极海冰平均面积只有361万平方公里,创下有卫星观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此前的最低值出现在2007年,当年9月北极海冰平均面积为403万平方公里,在随后的2008年冬天,我国南方出现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那么,今年冬天会出现类似2008年的寒潮灾害吗?专家表示,同样是冷空气南下,但大气环流形势和水汽输送形势不同,产生的影响也不一样。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说:“从目前情况看,综合各方面的分析,发生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天气可能性不是很大。”

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未来10天,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2摄氏度左右,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黄淮、南方大部等地雨雪天气较多。寒冬仍未结束,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供暖、交通、农产品供给等各项保障工作,给百姓生活加点“温度”。(记者林晖)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