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渤海海冰面积达近25年同期最大值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11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渤海海冰面积达近25年同期最大值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静报道 12月下旬以来,渤海湾的海冰面积迅速扩大,近千艘渔船停靠在码头边,给沿海地区渔业、航运带来了一定影响。1月10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了解到,目前,渤海海冰面积已经达到近25年来1月上旬的最大值,约为近25年同期平均值的2.5倍。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1月9日监测显示,渤海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均有较大范围的海冰覆盖。经估算,全渤海海冰面积约2.47万平方公里,其中辽东湾约1.6万平方公里,渤海湾约0.45万平方公里,莱州湾约0.42万平方公里。

  “与1月4日渤海海冰监测图相比,辽东湾海冰面积增大约25%,速度发展较快。”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高级工程师赵长海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1989年以来1月上旬渤海海冰最大面积出现在2010年,约为2.18万平方公里。近25年来渤海海冰面积平均值约为0.92万平方公里。“目前,根据估算,今年1月上旬渤海海冰面积达到了近25年来同期的最大值,比平均值要多2.5倍左右。”赵长海说。

  事实上,从去年12月开始,渤海部分地区就开始出现零星的海冰。而从下旬开始,渤海海冰面积出现加速扩大趋势。赵长海表示,“海冰面积的扩增程度与冷空气的频繁活动有关。”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2年11月下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3.4℃,较常年同期-2.2℃偏低1.2℃,为近28年最低。“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先后有7次大范围冷空气影响我国,呈现出平均气温明显偏低、降温幅度大、低温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受其影响,我国北方及中东部地区出现了持续严寒天气。”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介绍。

  专家表示,“海冰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是相互的。由于冷空气叠加效应,气温偏低的持续时间长,导致渤海海冰迅速发展,面积扩大。与此同时,北极海冰面积减小可能是导致今年冬季我国北方及中东部地区气温偏低的原因之一。”

  对于未来渤海海冰的发展情况,赵长海表示,“海冰面积的发展与天气变化情况相关。目前正处于渤海海域的盛冰期,海冰一般都是只增不减。如果继续有冷空气活动,近期海冰的面积还有可能增加。”

  专家同时提醒相关部门及公众,海冰会对渔业和航运以及沿海养殖业带来影响,相关部门要及时采取措施,加固渔业养殖设施、远离冰区航行。同时,行人出行要注意安全,避免在海上行走。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