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辽宁:辽东湾拉响海冰蓝色警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3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辽宁:辽东湾拉响海冰蓝色警报

 

  中新社沈阳1月23日电 (孙林)辽宁省海洋环境预报总站23日发布最新海洋预报:当日10时至24日10时,辽东湾海冰范围约65至75海里,一般冰厚10至20厘米。辽东湾海冰在18日短消融后再次“扩张”,进入海冰蓝色警报标准线。

  辽东湾海冰自16日开始迅速发展,逐步覆盖辽东湾过半海域,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今冬首个海冰蓝色警报。18日,辽东湾海冰范围缩小,警报暂时解除。自22日开始,辽东湾浮冰迅速扩大,海冰蓝色警报再次拉响。

  中国北方地区今冬遭遇多场暴雪,气温也低于近年平均值。作为中国边海冰情最重区域,辽东湾今冬进入初冰期的时间较去年冬季提前近10天,冰情也较往年偏重。

  锦州港处于辽东湾冰清最严重的湾底位置,目前正遭遇多年来最严重的海冰冰情。迅速增长的海冰目前已将锦州港锚地完全覆盖,港区内1号、2号港池过半区域也已被海冰“封锁”。

  持续扩大的海冰对辽东湾附近地区的港口运营、渔业养殖造成较严重影响。由于航道受阻,锦州港不断出动破冰船为船舶破冰护航。锦州、大连等地部分鲜活海产品断货,冷冻海鲜价格上涨。

  据国家海洋预报台预测,23至24日,又有一股冷空气将影响中国,气温将下降6至8摄氏度。预计未来三天内,辽东湾海冰范围将再度扩大,浮冰范围将达到70至80海里,一般冰厚10至20厘米,最大冰厚40厘米。(完)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