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木板年画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5  内容来源: 河南卫视

木板年画

    化手传神,木版年画呈古韵;匠心种福,格物致和展新风。为烘托和增添蛇年春节气氛,更全面、翔实地展现滑县木版年画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2013年2月5日,由河南省文化厅、滑县县委县政府主办,河南博物院、滑县文广新局承办的《滑县木版年画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幕。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孙鹏,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以及滑县相关部门领导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在致辞中称赞滑县县委县政府为保护和传承好木版年画所作的工作。他说:今天,滑县木版年画在河南博物院举办展览,是省文化厅等主办方在十八大文化强国号召之下,在中原经济区、中原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驱动之下,为保护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遗产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大家更多了解传统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更多了解中国传统的民俗民风。

    滑县木版年画,是一个独立和完整的艺术体系,起源于明代初期,盛行于清朝乾隆年间。滑县木版年画用色讲究,构图注重对称,线条灵动自如,造型清新写实,艺术风格独特,被誉为中国艺术宝库中一颗闪耀着瑰丽光彩的明珠。2008年,滑县木版年画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滑县木版年画展》共展出百余幅精选木板年画作品,分为神像、族谱、画字、娱乐四大类,题材和内容取材于儒、释、道教诸神仙以及祖先,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豫北乃至整个中原地区劳动人民憨厚淳朴、热情豪放的性格和审美情趣,形象、直观地反映了滑县木版年画独特的艺术风格,洋溢着浓郁的地方特色。

    名为《全神》的木版年画展品,描绘了包括了天地人三界、儒释道各类神灵共七十二全神像;名为《五像中堂》的木版年画,描绘出玉皇、送子观音、关公、田祖和比干为主体的神像;《钟馗》像描则绘出了人们心中的“赐福镇宅圣君”……其版面呈现清晰优美,其构图主次分明、疏密有致,其色彩素而不寡、艳而不俗;其线条简而不单,繁而不杂。

    此外,展览中同时展出年画的制作工艺,以及制版刻板的工具和非常珍贵的古版等,展期是:2013年2月5日——24日。

    据悉,“滑县木板年画展”在河南博物院展出的同时,“古韵新风——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特展”也正在台北历史博物馆展出,海峡两岸同节共俗,一脉相承,在两岸文化界及百姓之间广受关注。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