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版《蒙娜丽莎》被证实为达芬奇真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16  内容来源: 北京公共

 

两种版本的《蒙娜丽莎》图像对比

    300多年来传世名画《蒙娜丽莎》一直收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被视为艺术大师达 芬奇独一无二的画作。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4日消息,最近的研究表明,去年公开亮相的画作《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同样出自达 芬奇,而且其创作时间远远早于《蒙娜丽莎》。

  《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画中人面色清新红润,不沾岁月痕迹,有着与蒙娜丽莎非常相似的长相、服饰、手势和神秘笑容,只是更为年轻。相比之下,《蒙娜丽莎》“本尊”则略显晦暗,《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因此被称为年轻版《蒙娜丽莎》。

  1913年,住在伦敦艾尔沃斯的收藏家休 布莱克购买了此画,画作因此得名《艾尔沃斯·蒙娜丽莎》。1936年休去世后,画作由姐姐简·布莱克继承。1947年,简去世,美国收藏家亨利·普利策购得此画,并留给女友。

  经数度转手,如今画作的所有者是一家瑞士财团,它在银行金库里呆了40年才得以“重见天日”,于去年在日内瓦亮相。位于瑞士苏黎世的蒙娜丽莎基金会副总裁大卫·费尔德曼称,画作公开亮相后,他联系到意大利几何学家阿方索·鲁比诺。鲁比诺结合达·芬奇的另一幅作品《维特鲁威人》的几何形状做了扩展研究之后,发现《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几何构图与达·芬奇描绘人形所惯用的比例相匹配,绝对是达·芬奇的真迹。

  业界许多人指出,之所以会有年轻版的《蒙娜丽莎》,是因为达·芬奇1506年离开意大利时,富商贾孔多委托达·芬奇为妻子丽莎·贾孔多所作的画像还没有完成。达·芬奇当时还是将画作交付给了贾孔多,贾孔多也不得不接受了一幅未完成的作品。而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很可能是达·芬奇于1516年在法国完成的。

  专家此前还曾利用碳定年法对《艾尔沃斯·蒙娜丽莎》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这幅画创作于15世纪。这也驳斥了业内一些人士所认为的这幅画是《蒙娜丽莎》的复制品、创作于16世纪下半期的说法。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