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发现迄今南京最大南朝墓葬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8  内容来源: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南朝梁萧景墓神道石柱局部(江苏省南京市)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月22日电(记者蒋芳)记者从南京市博物馆获悉,考古人员在南京栖霞灵山北麓发现一座南朝大墓。该墓是南京历年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南朝墓葬之一,墓志表明墓主为齐梁时期的宗室贵族。

据悉,为配合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大浦塘东侧储备地块的规划申请,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对该地块进行了考古勘探。历时10个月的勘探发掘,考古人员惊喜地发现了一座南京考古史上规模最大的南朝墓葬。位于灵山北麓的这座南朝大墓是一座券顶砖室墓,平面呈“凸”字形,由斜坡墓道、排水沟、封门墙、甬道、墓室等部分构成。墓葬的甬道与墓室全长14.2米,宽3.6米。由于墓葬早期曾遭到严重破坏,墓室内的大部分器物均已残碎,经过整理修复,考古人员清理出方石座、石俑、石砚台、青瓷鸡首壶、象牙簪等陪葬器物。而墓志则表明,墓主是南朝齐梁时期的宗室贵族。

此外,该墓甬道中有一座保存完好的大型石门,上面刻满了神仙、门神、朱雀玄武等神兽和花草等纹饰,异常精美。由于目前没有六朝时期的绘画存世,因此这座石门就成为研究当时绘画艺术的珍贵资料,填补了南京六朝考古的空白。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