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炜讲述周恩来夫妇的西花厅岁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20  内容来源: 北京卫视

 

周恩来,邓颖超和西花厅工作人员(资料图)
 


西花厅是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位于中南海大院的西北角,因其在中南海所处的位置而得名。邓颖超在悼念周恩来的文章中写道:“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整整居住了26年。”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到北京,首选的落脚地是香山,作为党的副主席,周恩来也居住在那里。由于周恩来每天日理万机,有时一天内甚至要不止一次地往返于西山和城区之间,每天在路途上所花的时间很长,因此住进了中南海。周恩来最早住的院子是丰泽园,1949年11月,他和邓颖超搬到了西花厅,以此作为居住和办公的地方。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