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斌:带你认识真实的黄晓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25  内容来源: 央视网

 

黄晓明、黄斌

黄晓明、黄斌

 

黄斌

黄晓明工作室CEO,黄晓明经纪人、《左右》《我的唐朝兄弟》等电影的制片人,《南京!南京!》《无极》《梅兰芳》等电影的宣传营销总监,《赵氏孤儿》执行制片人。

本月,电视剧《精忠岳飞》进入最后的筹备期,黄晓明是主演兼投资人。同时,他再从投资人进一步当起电影《玛德二号》出品人。几天前,他特地到台北“监督”女主角徐若瑄试戏,还带了饮料跟水果探班,被大赞是大方老板。由于这一次黄晓明是带着父母出行,按照台湾地区媒体的说法,这位大陆偶像巨星在台北“来了一个LONG STAY”,闲时逛夜市吃小吃,看上去还挺闲适,随时身边都有几个“男性友人”。

其中一个不离左右的,就是黄晓明的经纪人黄斌,这也是黄晓明脱离华谊之后的首个合作伙伴。自从有了黄斌,黄晓明越发成熟淡定,有底气,可以直视自己“不是演技派”,也自嘲过“闹太套”,淡然面对恋情,甚至,开始自己当老板,当投资人,制片人。他从一个偶像,向一个全能选手出发,是公司的老板,也是公司的产品。而黄斌,就是这一切的幕后推动者。

初次相识

他是白马王子 他是小白脸

6年前,陈凯歌的夫人陈红给当时还在上海当记者的黄斌打电话:“我们在做《无极》这个项目,你愿意来负责宣传工作吗?”黄斌说自己是在采访中与陈凯歌认识的,全中国那么多记者都采访过陈凯歌,他何以单单选中黄斌?黄斌笑着回答:“可能是我的气场吧。”

随后,他陪伴陈凯歌经历了《无极》的风风雨雨,《梅兰芳》《赵氏孤儿》的辉煌,同时,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多吉文化,还担任了小成本电影《左右》《我的唐朝兄弟》等电影的制片人,并与陆川合作,担任《南京!南京!》宣传营销总监。

到2010年时,黄斌已经是圈内的“老资格”了,被大家半开玩笑地称为“一哥”。恰巧《赵氏孤儿》完成之后,黄晓明离开华谊,但还没有完成新团队的建立。黄斌与黄晓明的合作,似乎水到渠成。

黄斌说:“我是因为碰到了黄晓明,才决定做经纪人,不是先想做经纪人,才想到找黄晓明。”去年,黄晓明遭遇了很多,恶搞、绯闻、“很二”、“闹太套”,这些关键词,与他形影不离。不过,对于黄斌来说,“这些事让我对他感觉更好了。”

其实二黄并非在《赵氏孤儿》相识。早在几年前,黄斌担任《左右》制片人,与导演王小帅一起出席一个颁奖礼,恰好坐在黄晓明身边。“那天他穿白西装,是标准的白马王子的打扮”。

其实黄晓明那天对 的印象也很深。他说:“那时候,他在做王小帅导演的《左右》,他跑过来跟我介绍说,我是《左右》的制片人,可不可以请你去参加我们电影的首映礼?我当时想:一个小白脸,又年轻,长得又挺帅的,怎么可能是制片人!比我还小!后来发现居然是真的。”

合作之后

他说黄晓明遇到“成长的烦恼”

黄斌意识到,在中国娱乐圈,极少数一线的艺人,是需要运作来让品牌价值最大化的。“有几个一线的艺人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独立出来,都还做得不错,我想,晓明也是时候该有自己的工作室了,我有信心有想法去帮助他实现。”

黄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曾说,自己成立工作室,其实有点冲动:“我不是贵族,我也不是富二代。我将来可能会是贵族的祖先。所以我在为这个目标而奋斗,想主动一点,就成立了这个工作室。但是我后来发现,其实当老板更累。”

今年初,东亚泽龙成立,黄晓明是大股东兼公司产品,黄斌任CEO,公司同时还拥有娱乐大鳄林建岳的投资。

黄斌说,黄晓明遭遇到的是“成长的烦恼”,这个烦恼可能你有,我有,大家都有,他与黄晓明的合作,很大基础上在于“感同身受”。“黄晓明是一个很真实的人,表里特别如一,这是我亲自了解到的真,但未必被外界看到,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这种真,被大家看到。”

第一步

他让黄晓明变成凡客

这重要的第一步,就是黄晓明为凡客拍摄的广告。“黄晓明,七岁立志当科学家,长大后却成为一个演员,被赋予外貌、勤奋和成功,但也被赋予讥讽、怀疑和嘲笑,人生即是如此。你可以努力,却无法拒绝,哪有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没错,我不是演技派,NOT AT ALL,我是凡客。”伴随着这段独白,黄晓明一身黑衣,孤独地站在拳击台上,背后是耀眼的灯光,脸上是汗水和创可贴。

广告出来以后,得到广泛赞誉。在黄晓明身上堆积了许久的误解、嘲讽和恶搞,被成功释放。黄斌说,当初与广告公司谈创意,对方问,你们的底线在哪里?“我说,我们没有底线,但我们只做正确的事情。”创意出来后,所有人都担心黄晓明本人能否接受,毕竟一个偶像要面对这样的独白,“会不会太刺激?”黄斌说他相信黄晓明能接受,果然,黄晓明的第一反应就是:“我没问题。”

现在看来,这个广告对于黄晓明意义非凡。黄斌说:“艺人需要让别人看到真性情,这个广告拍出了晓明最真实的东西,而且是由他自己来传播。”黄晓明在这个广告中表现出来的“勇敢、诚实,面对自己”,都是非常正面的力量,这个广告最终也让黄晓明本人开心。

现在

“和晓明更愿意变成一个人”

在黄斌眼里,黄晓明是一个很NICE的人,“大家都会想,一个艺人表现得像他这样,对谁都客客气气,是不是有假的成分在里面,我起初也会这样怀疑,但后来我发现这其实就是他的本质。”让黄斌惊讶的是,他很快被黄晓明带到家里去。黄斌说,见到黄晓明的父母,才会明白他为什么会这么好,因为父母给了他最好的家教,最传统的亲情,“他的家庭是青岛一个普通又传统的家庭,父母都是正常上班的,不是大富大贵,但能给他很好的教养,他的成长,健康、完整。”在黄斌看来,黄晓明身上的孝顺、朴质的善良,都和家庭密不可分,“其实他很不会保护自己,很轻易就带别人进入了他的世界。”

至于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谁占主导,黄斌说:“其实明星和经纪人有多重关系的可能,比如夫妻、情侣、师生、生意伙伴,但我和晓明更愿意变成同一个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补交叉,可能是一个人的两面。”他说现在两个人经常同时蹦出一个词来,但两人之间的互补又很微妙,“可能他更感性,我更理性,有时他情商比我要高,但我们的共同点是,乐于成长这件事本身。”

二黄已经投资了《精忠岳飞》和导演杨树鹏(微博)的新片,明年可能还会投资新的影视剧,甚至在未来,可能签约新的艺人。而黄斌本人也还将继续与陈凯歌等导演合作。“(黄晓明)他自己的投资我就不管了,比如他的红酒、股票,晓明还是很有投资天赋。”

背景介绍 经纪人制度

现在国内还处于一种保姆式的经纪时代,由艺人来提出需求,由经纪人来完成或者补足。如果艺人本身发光,那他就会继续发光,很少有艺人是完全被制造、包装出来的。黄斌认为,自己更愿意把自己定位为经理人而不是经纪人,在他看来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经纪人只是帮人接活,谈价钱,打理工作内容,在法律和财务上给予帮助,更像是一个服务机构,而经理人是一个MANAGER,他要处理艺人的方方面面,包括定位、营销,是把艺人当作一个品牌来挖掘价值。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