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黑的美食 黑官膳的诱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1  内容来源: cctv

 

    




黑官膳即用乌饭树叶浸泡的原料做出的菜肴,因颜色漆黑而且在国民党高官中间广为流行而得名黑官膳。

由来

官膳的称谓最早出现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据南京93岁老人黄万金说,1928年,他的表哥李福全在丹凤街开了一家“双凤园”餐馆,就是以专做黑色食品出名,并且做“ 黑菜”在南京城唯此一家,黑色食品营养丰富,所以生意很红火。

开始是国民党警察厅的官员经常来吃,后来在国民党高官中流传开来,双凤园的黑色食品成了名噪一时的官膳。 “当时的南京市市长刘纪文、考试院院长戴季陶、监察院院长于右任,还有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都是常客。宋美龄也爱吃我们店里的菜。”黄老说,不过 “双凤园”是家小店,店铺面积不到100平方米,这些大人物一般都是叫手下人来订餐回去吃。

宋美龄是悄悄地派侍从室一名叫黄禄潮的人来。黑色官膳风行一时,然而抗日战争爆发了。1937年,双凤园关门,黄万金放下锅勺参加了抗日军队,和表哥各奔前程,黑官膳就此消失。

退休以后,为了让这些菜品的配方不失传,黄万金老人自筹资金作实验,终于让这些失传了70多年的配方再次面世。

主要菜品

宋美龄最爱吃的一道菜叫赛熊掌,胶质丰富,美容养颜,其实就是清汤炖猪爪,汤是浓浓的乳白色,但猪爪与众不同,是黑色的,看上去特别像熊掌,“赛熊掌”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除了赛熊掌,当时店里还有几道菜的“点击率”很高。一道叫“鸡鸭会亲”。其实,原料是鸡肾和鸭肾,而且也都染成黑色。一盘菜得用几十只鸡鸭。

还有一道叫“桃园三结义”,用的是鸽子蛋和红枣,鸽蛋有白有黑,加上红色,刚好代表刘、关、张。除此之外,还有黑鹅掌、黑蹄筋、黑色的鸭四件……虽然乌漆抹黑的看起来有些吓人,不过,香气还真是诱人。

不但菜是黑的,当时“双凤园”里推出的点心也都是黑色的。小笼包、蒸饺、年糕、汤圆……就连面包也做成了黑色的,叫“乌龙面条”。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