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梦解析健康状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3  内容来源: 北京公共

当谈及梦的含义时,人们希望梦境的内容(大部分是关于生活事件、人际关系和信息记忆)能够揭示出相应的生理或心理健康状况。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男性如果存在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那么他们患上路易体痴呆的风险会增加5倍;这种睡眠行为障碍也常见于帕金森综合征患者中。

生理学家发现有充足的证据能够证实做梦多、做梦内容奇怪和重复做相同内容的梦能够对预测身心健康状况起到重要的提示作用。

一、发烧:处于生病状态会引发人们做噩梦,特别是当这种疾病伴随发烧的症状时。如果你没有注意到身体所发送的疾病预警信号,那么早上醒来时回忆起内容奇怪的梦境应当让你意识到自己可能生病了。

二、压力击垮了你:有些时候,压力会显现为常见的梦境主题,如错过坐飞机或是迎面而来的海浪。在另一些时候,特别离奇的梦境会有助于你认识到应当放缓紧张繁忙的工作节奏。有些人认为带有压力内容的梦境会揭示出真正的烦扰来源,从而有助于人们在实际生活中刻意去回避这类刺激。

三、血糖水平降低: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骤然下降,一种相伴随的可能症状就是做噩梦。注射了过多量的胰岛素或服用了过量的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会引发血糖水平骤降,它在医学上被称为低血糖症,它会引发人做梦。

四、怀孕:很多母亲宣称自己在怀孕期间做梦非常多。在孕育生命的这九个多月里,通常来说,孕妇的做梦次数会增加,内容奇怪和非常逼真生动的梦变得尤为常见。尽管这些令人恐慌和心烦意乱的梦并不会让孕妇感到心情愉快,但实际上是运气好的体现。

五、严重的心理疾病:焦虑症和抑郁症也会让病人遭遇奇怪和心烦意乱的梦境;心理疾病的程度越深,也就更容易扰乱人们的睡眠。躁郁症就会引发病人遇到生动逼真和奇特的梦境。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进行的一项针对越战老兵的调查显示:存在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参战人员中有52%的人经常做噩梦,而这一比例在平民百姓中仅为3%。

如果存在上述情况,人们应当及时向医生咨询意见,积极治疗引发做梦的各种原发性疾病,以改善睡眠质量。 文/臧恒佳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