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的背影(7)恶斗李林甫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10  内容来源: 央视科教

天宝后期,杨国忠开始登上了政治舞台。他仅用三年时间,就从一个小混混成为掌管大唐财政命脉的重臣,基本上把全国二又四分之一以上的财权都抓到自己手里了。成为唐朝炙手可热的人物。如果他再向前走,李林甫就是最大的障碍,因此他和李林甫的恶斗再所难免。

唐玄宗一生任用过很多宰相,无论贤能与否,任期大都在三年左右。但是到李林甫当政时,这个惯例就被打破了,此人一干就是十九年,足足占到唐玄宗皇帝生涯的五分之二还多。李林甫让唐玄宗从朝政中脱身,尽情享受生活,唐玄宗对李林甫也是信任有加,视为左膀右臂。但对于杨国忠来说,李林甫是他仕途上最大的绊脚石。他不惜代价打击李林甫。一方面打击李林甫,一方面杨国忠积极培植自己的力量,想通过各种手段遏止李林甫。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下,自然有一个人也进入了杨国忠的视野,此人就是安禄山。那么杨国忠会如何拉拢安禄山呢?在杨国忠、李林甫斗法的过程中,杨国忠始终处在主动地位,李林甫则有点被动挨打的滋味。事实上,李林甫也在寻找时机,反击杨国忠。结果,机会终于来了……

复旦大学韩昇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盛唐的背影》之第七集《恶斗李林甫》。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