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冒险岛之探享海岛天堂(三) 探秘鹦哥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20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海南热带雨林--鹦哥岭
 
鹦哥岭,是林的枢纽。
海南是全国热带天然森林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是全国热带雨林原生地之一。
五指山保护区内,热带雨林分布了21万多亩,而从2004年拍摄的卫星图片上看,分布在鹦哥岭区域的成熟林,是五指山区域的数倍。
打开一张海南地图,只见热带雨林的深绿色集中在中南部地区:包括以吊罗山为中心的东南部山岭;以五指山、黎母山为中心的中部山岭;以霸王岭、尖峰岭保护区为中心的西南部山岭。
而鹦哥岭的位置,正好位于这三大热带雨林区域的中间。黄国昌说,鹦哥岭所在位置,对海南保护区网络建立起到枢纽连接作用,形成巨大的生物通道,解决了海南保护区面积小、分散这一长期存在的关键问题。
鹦哥岭,是山的台地。
鹦哥岭与五指山、尖峰岭等独立陡峭山岭迥异的高山台地地貌,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所谓高山台地,只有亲身攀爬鹦哥岭才会有更真切的体会。从山下看,鹦哥岭的山峰都很高。一旦爬上来后,就会看到相连的几个山峰,相对高度差别不大,形成高耸的台地。
鹦哥岭有海拔在1800米的主峰台地,海拔1600米的马或岭、南乐山台地,以及海拔1400米的青介台地等3个高海拔台地。
正因为这些台地的存在,当气流爬升到高海拔区域形成降雨后,才能形成比单立的山峰更大程度的积蓄水分。同时,鹦哥岭还拥有丰富的褶皱,纵横的沟壑,这样的地形地貌,使鹦哥岭储水能力更强,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也更好。由于这些台地的连片原始森林植被保存非常完整,使高山动植物有了相对集中的栖息活动区域。
二千余种植物完美呈现
鹦哥岭主峰附近,有一片珍贵的华南五针松林。高大的树干、挺拔的身姿、翠绿的华冠,踩在树下一尺多厚的绵软苔藓上,仿佛置身童话梦境。
华南五针松虽然瑰丽,也不过是鹦哥岭众多植物中的一种。鹦哥岭,是植物的王国。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造就了鹦哥岭完整的植被类型和极其丰富的植物种类。区内分布有从热带低地雨林、热带季雨林、热带山地雨林、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热带针叶林、热带山顶矮林的完整垂直谱带。已记录到维管束植物2197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有25种。
桫椤是原始森林的代表种类。这个身高20多米,枝繁叶茂的高个子是遥远冰河时代遗留下来的活化石。在鹦哥岭的大部分地区,对环境要求十分苛刻的桫椤都能很好的生存,并形成一定规模的群落。同样高大雄壮的陆均松、鸡毛松、乐东拟单性木兰等山地雨林乔木树种,不仅数量繁多,且长势良好,胸径多在一米以上。
“两地的植被物种很相似,但鹦哥岭有五指山没有的物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首席研究员邢福武将两个保护区的植被进行了简单比较。他说,譬如鹦哥岭有较大范围的海南鹅耳枥群落,这需要潮湿、水沟多的环境;山地雨林中的优势物种陆均松,在鹦哥岭也分布更广、面积更大。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