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矮人墓调查(上) 鹧鸪山疑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9  内容来源: cntv

 

骨骸就在后面的墓室里找到的


    黄美家的新宅基地分下来了,这片空地是墓地,就在他们动工开始打地基的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地下出现了一个个小鼓包,撬开小鼓包下面竟然露出一排排陶罐,陶罐里竟然是一些奇怪的骨头,黄美赶紧找来当地专门负责收敛尸骨的土公谢生看一看,这样小的骨头还是谢生头一回看到,人们猜测这是不是小孩子的骨头,谢生断然否定了。

    奇怪的事情继续发生,有村民发现鹧鸪山上游莫名的火光出现,而当地流传着矮人墓的传说已经有几十甚至上百年了,人们都说这是黄美一家动了矮人墓遭到了报应,其实所谓鬼火原来是磷火。

当地流传的几种传说

除了年代是个谜,这些“皇金”的来历,当地老人或者相关专家都不能给出一个确凿的说法。蟳埔社区老人协会黄荣辉会长向记者介绍了当地自古流传的几个传说。 “第一种传说是蒙古人的遗骸。”黄荣辉介绍,当地有这样的说法,“三家养一元,一夜杀完全”,元朝将南方汉人列为第四等人,在元朝残暴统治下,汉人约定中秋之夜起义,杀蒙古人。“但这一说法显然不成立,蒙古人身形高大,绝不会这么矮小。” 第二种传说是台湾、东南亚一带的土著小矮人前来侵袭,被当地村民杀死后的坟场。但黄荣辉也提出疑问:“谁会为侵略者进行二重葬呢?难道是一些好心人不忍看到他们暴尸荒野,而将其收敛?” 第三种传说是晋江流域发生瘟疫,众多小孩子死于瘟疫,最后被集体埋葬在海边。也有老人认为有可能是猴子之类的动物遗骨。因为沿海渔民打鱼,有个习俗,就是打捞到人或动物的尸骸,都会捡回来放在“皇金”里进行第二次安葬,这是为了出海保平安。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