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藏制作出世界面积最大唐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30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展出现场

    在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其玛卡村的一处山坡上,一幅巨型唐卡徐徐展开,铺满大半个山坡,当地群众在山脚焚香祈祷,桑烟冉冉直升天际。世界纪录协会高级认证师习操在山脚宣布:“此幅唐卡成功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目前世界面积最大的唐卡。”

    据西藏墨竹工卡县文物局局长次仁朗杰介绍,成功打破世界纪录的这幅唐卡由国家级非遗“直贡刺绣唐卡”第六代传承人米玛次仁及其九位徒弟耗时九年制作完成,名为“直贡嘎举金锦宝串唐卡”。

    世界纪录协会认证结果显示,这幅世界最大唐卡高120米,宽85米,每个局部佛像有一层楼高,总面积达10200平方米。在此之前,世界纪录协会记载的最大幅唐卡是云南香格里拉150名技术工人于2001年至2002年期间制作完成的堆绣唐卡“香巴拉彩绣大观”,长60米,宽46米,总面积为2760平方米。

    习操说:“米玛次仁制作的这幅巨型唐卡的面积是‘香巴拉彩绣大观’的近4倍,‘世界最大幅唐卡’的称号当之无愧!”

    据介绍,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其玛卡村是米玛次仁的家乡。为了报答父老乡亲在他制作唐卡期间的无私帮助,米玛次仁决定让家乡人民最先看到这幅世界最大的唐卡。

    2004年,米玛次仁受拉萨当雄县羊八井寺的委托,制作一幅巨型唐卡。制作期间,他萌生了将这幅唐卡做成世界最大幅唐卡的念头,“既然要做巨幅唐卡,为什么不做成世界最大的唐卡呢?”

    自此,米玛次仁便带着9名徒弟制作这幅世界最大唐卡,并将其命名为“直贡嘎举金锦宝串唐卡”,内容由19尊佛像和12个动物野兽图案组成,仅主佛像的手就有两米长。

    看着山坡上展出的自己九年的汗水成果,米玛次仁感慨道:“九年了,终于完成了,我的世界之最的梦想也实现了。”

    唐卡一词来源于藏文音译,也叫“唐嘎”、“唐喀”,是一种极富藏民族特色的卷轴画。唐卡表现题材广泛,除宗教外,还包括大量的历史和民俗内容,被称作了解西藏的“百科全书”。刺绣、堆绣、缂丝等都是彩绘唐卡之外的重要门类。直贡刺绣唐卡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拼、刺、绣、缝全部靠手工完成。

    世界纪录协会在香港登记注册,和英国吉尼斯公司一样,属民间非体育赛事世界纪录商业性质的收录机构。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