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环城高速》威尼斯电影节爆冷夺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08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罗马环城高速》威尼斯电影节爆冷夺魁

新华网意大利威尼斯9月7日专电(记者刘宇)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7日晚落下帷幕,意大利纪录片《罗马环城高速》最终在水城爆冷擒得金狮,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郊游》喜获评委会大奖。

此次获得金狮奖的《罗马环城高速》可谓爆冷夺魁,力压此前一致被媒体看好的英国影片《菲洛梅娜》。影片用镜头记录了在罗马环城高速周边人们的一个个生活细节,展现在危机中生活在罗马边缘的人群的生活状态。该片导演詹弗兰科·罗西获奖后十分激动。他说:“我从没想到能够凭借纪录片获得这么重要的一个奖项,能够进入(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我已经感到非常美妙……纪录片终于能和故事片同台竞技,纪录片也是电影艺术,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在去年无一进入主竞赛单元之后,华语影片在本届电影节上终于又给人们带来惊喜,赛前被人们寄予厚望的《郊游》在水城喜获位列最佳导演银狮奖之上的评委会大奖。导演蔡明亮在领奖时激动洒泪,他说:“我的电影能得到这个奖非常困难,因为它非常慢,而且越来越慢,所以我非常感谢评审团愿意慢下来看我的电影,我非常感谢威尼斯的观众,愿意放慢脚步来看我的电影。”

本届电影节的影后桂冠由82岁的埃莱娜·科塔获得,她凭借在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第一个首映的意大利影片《巴勒莫狂花》中的精彩演绎折服了所有评委。这位活跃在意大利戏剧舞台超过半个世纪的老戏骨在片中几乎没有台词,全靠表情和肢体语言表现人物,让人叫绝。

影帝由在《暴力小姐》中扮演实施家庭暴力者的演员忒弥斯·帕努获得。此外,之前被人们广泛关注的宫崎骏收山之作《起风了》在本届电影节上颗粒无收。(完)

 

责任编辑: 石晶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