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探索

谜案追踪-枫林村里的秘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24  内容来源: cntv

 

谜案追踪-枫林村里的秘密
 

村人的“神秘”美食

有一种病叫异食癖,得了这种病的人总是吃一些奇怪的东西,像泥土啊、纸片啊、墙皮啊等等。湖南浏阳枫林村的人全都吃一种很怪的东西——土,难道这是一种异食癖?不过异食癖都是个别现象,不可能整个村子的人都病了吧?为了弄清真相,记者实地走访了这个“怪村”。

枫林村地处几座高山之间,住在这个村子的村民,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装着土的塑料袋,这不,刚从地里干完农活,老李就回到家,把土捧出来,给自己和父亲都泡上了一碗,两个人就像平时喝茶一样,惬意地喝起了这用土冲的黄泥汤。看到在旁边玩的女儿,老李又随手给了她一碗,小姑娘丝毫没有拒绝的意思,也津津有味地喝了起来。

真是不可思议。普普通通的土,没经过任何处理,就算是消了毒,加了工,也谈不上干净啊,更别说味道了。一个村子的人,无论男女老少,甚至连孕妇都在吃土。这不是异食癖还能是啥呢?怎么就养成吃土这习惯了?村民说话了,咱们可不是异食癖,逮啥吃啥。就算咱吃土,也不是哪儿的土都吃,咱是别的土压根不碰,要吃就吃这种特殊的土!

顺着村民指示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取这种特殊土的地方。这是一个在当地随处可见的普通小山包,可能是因为常年被挖掘的原因,这个小山包已经被挖出了一个不小的缺口。

都挖成这样儿了,看来村民们真没少吃。根据村民的说法,取土的位置,应该是它所谓特殊的原因之一。除了这个,还特殊在哪儿呢?虽然在这儿挖土的人不少,可这些挖完土的人并没有把土直接拿走,而是挑到了旁边一个特殊的地方儿。所谓的特殊地方,走进去一看,地方不大,却挤满了人,在角落里,就放着一个大木桶,人们把挖到的土都倒在木桶里,然后开始虔诚地祈祷着什么。仪式过去了,这些人又把木桶里的土取走。就这样,从小山坡上挖下来的土一下子就变成了“神土”?

“吃土”治病的村妇

村里的一个老人说了,这里不是一般的地方,是一个人的坟。“神土”的秘密,就藏在这坟里。坟里埋的什么人呢?是个大夫,叫朱启发。他在清朝的时候被当地人尊为“药王”。

可就算这朱药王确实有本事,和“神土”有啥关系呢?老人说了,药王每次开药方的时候,都要加一种泥土。而且他坟前的土,据说治好过很多人,所以这里的吃土之风就逐渐流传开了,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这不是封建迷信么?说话的老人立刻指着祭拜人群中的一个人说,你们还别不信,他老婆的病就是吃土吃好的!老爷子说的这个人姓戴,就是枫林村的村民。他媳妇的脖子上长了一个指甲大的肿块,连着观察了几天,那个肿块都没有消的意思,到医院一查,是甲状腺囊肿,手术治疗需要4000块钱。好不容易凑足了看病的钱,没想到,自己媳妇的身体状况还不能做手术,没办法,那就等吧。结果,眼看着这个囊肿越来越大,老戴有点儿坐不住了,老百姓不有那么句话么:病急乱投医。这个时候他想到了朱药王坟前的土。按照当地人的习惯,老戴来到朱启发的坟前取土,回到家后,他赶紧让媳妇把这土给吃了。

结果咋样呢?吃了土,身体反而更糟了。老戴也纳闷儿,别人吃土,是一吃一个好,自己的媳妇吃土,咋就越吃越糟呢? 哎,还是得去医院,逃不了要挨这一刀啊。老戴一晚上也没睡好,陪着媳妇等着第二天的手术,结果第二天一大早,等来了一个让他们想不到的通知,不用手术了。老戴媳妇脖子上长的这个东西,居然自己消失了,这下子,老戴彻底信了“神土”。

媳妇的囊肿究竟咋没的,连老戴自己也不知道,反正是把功劳都算在那所谓的“神土”上了。村民们也都信誓旦旦,越发信这里的“神土”是有病治病,无病健身。这儿的土难道真和别的地方不一样?

“神土”的科学解释

李元沅,湖南农业大学的土壤学教授,所谓“神土”的事传得沸沸扬扬,为弄清真相,他专程来到了枫林村。

刚到村口儿,他就发现了不同寻常的东西。他仔细观察了沿途的植物,发现不仅这里的植物长得非同寻常,就连动物也很有特点,牛毛油光油光的,黑山羊长得也很好。通过对这些特殊植物和动物的观察,李教授初步推断出了这里土的特点,“它的硅含量很高,钾含量很高,一般的湖南土壤是缺钾的,但是这些地方的土壤不缺钾。这里的植被,森林覆盖很好,富硅的指示植物竹子长得很好,黑山羊所在的地方是含锰比较丰富,这个对人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按李教授的说法,这个村子的土确实与众不同,应该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硅和锰,而这些东西,对人体是十分有利的。问题是,这也不能当药啊,还是得把所谓的“神土”成分弄明白。来到了村民平时取土的地方,李教授取了些土样,在现场就做了简单的检测,当看到检测结果的时候,李教授也有些惊讶——这个土壤里面流出来的水是微碱性的。一般来说,健康的身体是弱碱性的,碱性环境可以灭菌,这里的村民一直喝这种土泡的水,某种程度上说可能会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可保健并不等于治病,戴大嫂的囊肿也是“神土”治好的吗?在仪器的帮助下,医生更清晰地看到了戴大嫂的甲状腺。原来戴大嫂的甲状腺囊肿压根儿就没有痊愈,只是由一个大的囊肿,变成了一些小的囊肿……

更详细的土壤检测报告出来了:这土里还含有对身体有害的铅、镉、汞、砷等放射性物质。村民一直在喝这种土泡的水,不会已经慢性中毒了吧?可戴大嫂刚在医院做完检查,并没有发现中毒迹象啊?

原来,村民们自古留下的吃土的方法,也就是用开水冲泡,恰恰有利于土中的有益元素释放到水中,然后这些村民再喝上面的水,而这些土里的有害元素只能溶解到酸中,不能溶解到水中,所以,也就暂时没出现中毒的情况。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