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汉错金银云纹铜犀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9  内容来源: cctv

 

西汉错金银云纹铜犀尊

  铜犀尊为相当写实的犀牛形象,头部有双角,耳小;足为三瓣蹄;眼睛以蓝料镶嵌,闪烁有光;尾夹于股间。犀牛头部右侧口边有细管状的流,器口开于背部,椭圆形,上覆素面活动铜盖,可以启闭。犀牛躯体不同部位施加各类花纹,以形成相异的质感。犀身主要部分遍饰精细的嵌金流云纹,华美的纹饰既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又有助于表现犀皮粗糙厚重的质感,使纹饰与造型得到完美的结合。与商代的小臣艅犀尊相比,明显地表现出制作时期的艺术工匠在写实能力方面的巨大进步。

  该器对犀牛形象的刻画极其逼真,肌体富于力感。在装饰技法上,采用错金银技术,遍布华丽的错金银云纹,金、银、铜三色交相辉映。然而,这件器物的铸造年代,却有战国、秦、西汉三种看法。憨态可掬的犀牛昂首而望,似乎正在企盼专家们为它的年龄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错金银工艺在青铜饰件上的使用,始于春秋中期,盛行于战国,西汉以后逐渐走向衰落。此种装饰工艺通称为“金银错”,又称“错金银”。错金银工艺包括镶嵌和错两种技术,镶是把东西嵌进去或是在外围加边,嵌是把东西镶在空隙里,“错”即用靥石加以磨错使之光平,其工艺可谓精密细致。

考古发现证明,犀牛曾广泛生活在中国古代中南部地区。中国古代不仅有十分珍稀的野生犀牛,而且有丰富多彩的犀牛文化。犀牛皮质坚韧,春秋战国时期被用于制作盔甲。作为一种重要的军需,需求量非常巨大,因而导致大量的犀牛被捕杀,汉代开始业已只能从国外进口犀角了,进入唐宋,犀牛在中国已基本绝迹,明清时代的人已不知犀为何物,而现在的中国人只能在动物园偶尔看到犀牛了。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