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晚清重臣曾国藩之八 围剿天国的最后力量(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4  内容来源: 上海电视台

 

晚清重臣曾国藩之八 围剿天国的最后力量(下)

  自湘军建军以来,军饷从来都是大问题,而到围剿天国的最后阶段,因为没粮食、没军饷,南京城下的湘军开始四处抢劫,曾国荃一筹莫展,士兵连半饱也吃不上,只能煮粥度日。曾氏兄弟不断向上呼吁供给湘军粮食,说再这样下去,湘军就要溃散了!而此时却有一个人上奏清廷,停止供应湘军军饷。这个人是谁?他与曾国藩有什么样的渊源?为什么有人说:如果朝廷设一个“绝无良心科”,他一定能得第一名呢?曾国藩最终又是如何解决湘军粮饷危机的呢?猎取太平天国头号人物洪秀全的日子终于来临了,可是当湘军气势汹汹地冲进天王府后,却得知天王刚于十天前去世。曾国荃不相信仇敌已死,直到打开棺材见到尸身方才罢休。这个叱咤风云的人物怎么就在这个时候死了?他真的是因为不堪忍受心理上的折磨而服毒自杀的吗?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