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宁夏贺兰山发现迄今最大人体岩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0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宁夏贺兰山发现迄今最大人体岩画

宁夏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最近的一次岩画普查中,发现了一幅高1.2米、宽1.05米的人体岩画,这是迄今为止在宁夏贺兰山发现的最大人体岩画。

记者从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了解到,这幅“大块头”人体岩画是在贺兰山苏峪口南侧6公里处的韭菜沟发现的。画中人物为一男性,头部两侧扎有两个小辫子,形似箭矢状的生殖器刻画地很突出,人物下方还有8只凿刻于不同年代的动物。

据贺兰山岩画管理处文物科科长张建国介绍,如此大尺寸或是带有箭矢状生殖器的人体岩画在贺兰山岩画中很少见。从表现内容看,头部两侧的辫子不同于中原地区的发饰结构,基本可以判断描绘的是北方游牧民族。

“把箭矢和生殖器有机结合,并如此 大尺度 地突出刻画,体现出当时游牧民族生殖崇拜的文化内涵。”张建国说,从刻画方法看,此幅岩画制作的年代应当在金属器出现之后。

贺兰山岩画是古代北方民族记录并表现生活场景、社会习俗、审美取向的方式。至今为止,宁夏贺兰山已发现18000多幅岩画,包括动植物、狩猎场景、几何图、人面像等图案,其中动物岩画最多。

另据介绍,此次发现的人体岩画除了尺寸和外形特殊外,其所处位置和以往发现的多数岩画也不同。张建国表示,这幅人体岩画是在沟谷上方50多米处发现的,由于人力、技术等因素制约,以前岩画普查往往都集中在沟谷30米以下的地方。

“这次的 意外 收获也带给我们启发,今后将改变以往的普查方式,对高山处加强查看,以期能有更多的发现。”张建国说。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