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糖尿病患者 冬季血糖易超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8  内容来源: 北京公共

糖尿病患者 冬季血糖易超标(网络图片)

因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而升高血糖,尤其是骤然变冷时血糖、血压升高更明显,易发生心梗、脑梗塞和脑出血;其次,冬季人们食欲大增,為驱寒每天吃较多油腻厚味食物,加上室外寒冷,减少了户外运动均可不知不觉升高血糖;再次,如有糖尿病血管和神经病变者脚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感觉迟钝加上冬季皮肤干燥和皸裂,细菌易入侵均可发展成足部溃疡,使血糖升高。

采取下列措施可预防冬季血糖升高:

1.注意饮食控制,尤其主食,忌甜糕点,有饥饿感但血糖不低时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类等,多吃些新鲜蔬菜。

2.注意适当运动,冬季伴高血压者不宜晨起太早户外运动,以防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早晚饭后1小时再行户外运动较好,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制定。

3.预防流感,该病不仅使血糖升高,而且会导致其他并发癥的发生或加重。如有感染发生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

4.注意防寒保暖和足部保护。同时,保持情绪稳定,定期监测血糖并经常与医生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