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忆音乐大师李泰祥:自学成才 晚年病痛缠身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3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忆音乐大师李泰祥:自学成才 晚年病痛缠身(资料图)

网易娱乐1月3日报道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今晚8点病逝于新店慈济医院,享年73岁,家属也已发表简单声明。李泰祥是资深音乐人,2008年曾获国家文艺奖,去年11月因甲状腺癌恶化住院,著名作品包括《橄榄树》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他的得意门生,同时也是他的前弟媳齐豫,去年12月8日曾到病房探视,没想到这也是两人的最后一面。

李泰祥,1941年生于台湾台东县阿美族原住民的清寒家庭。1956年考入国立台湾艺专美术印刷科,而后转入音乐科,主修小提琴,在校期间,他在小提琴演奏上表现突出,毕业后曾担任中国青年管弦乐团、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湾电视公司交响乐团等的首席小提琴,及省立交响乐团指挥等要职。李泰祥的音乐创作是自学的,在校期间已在“制乐小集”发表其早年作品,然后自强不息达到后来的成就。

李泰祥作品横跨古典与流行市场,他除了创作严谨的古典音乐外,非常重视音乐推广,认为艺术应走出象牙塔,在艺术与大众音乐之间应可开辟一个新的空间,所以曾为众歌者创作了为数可观的大众艺术歌如:《橄榄树》、《告别》、《春天的浮雕》、《答案》、《错误》、《菊叹》、《旅程》、《你是我所有的回忆》、《一条日光大道》、《叹息瓶》、《既然你问起》等歌曲,均曾风靡时,流传许久,主要因为他的歌曲结合了学院的精致外,更触及到探讨与巧妙的融入许多各种不同观点的文化。李泰祥弟子有齐豫、許景淳、唐晓诗等。

李泰祥1988年罹患巴金森氏症,2009年甲状腺肿瘤開刀,近年行動不便,去年因甲状腺癌病况恶化送急诊。弟弟李泰铭表示哥哥无法吞食,一年半来靠腹部接胃管供给营养,多重器官恶化。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