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完整公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9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完整公布

  陕西考古研究院通过“《唐昭容上官氏墓志》笺释”一文公布了上官婉儿墓志全文,复旦大学汉唐文献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仇鹿鸣在对墓志解读后发现,墓志对上官婉儿多正面描述,强调上官婉儿与唐睿宗(相王李旦)、太平公主属同一阵营,而非韦后一党。专家称,上官婉儿是唐代宫廷权力斗争的参与者和牺牲品,武则天之女太平公主资助其葬礼,还主张为她编纂文集。

2013年8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考古勘探中,发现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坐北朝南,水平全长36.5米,深10.1米。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第四、五天井与第五过洞及甬道被大范围扰动,壁龛开凿于第三、四过洞两侧,未被盗扰,形制和出土物皆保存较好。

甬道内放置墓志一合,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青石质,正方形。志石高、广皆74、厚15.5厘米。划细线棋格,阴刻正书32行,满行33字,共计982字。四侧在整体联珠纹框内减地线刻十二生肖,衬以缠枝忍冬。生肖皆为动物形象,生动写实。志盖四刹和志石四侧的线刻图案造型优美、錾刻精细,在唐代墓志线刻装饰图案中属难得的上乘之作。

有关史料显示,该墓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8月。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介绍,《墓志》序文用近一半的篇幅,叙述上官婉儿祖父三代的历官,夸耀其事迹文采。还用大量篇幅和艺术化的语言叙述上官婉儿极力与韦后、安乐公主一党划清界限,甚至不惜“请饮鸩而死,几至颠坠”,明确表明她的政治立场。结合史书记载:中宗驾崩后,婉儿与太平公主合谋,于遗制中引“相王旦参谋政事”,试图牵制韦后。

上官婉儿墓志铭铭文共982字,涵盖世系、经历、死因、葬地等信息。墓志序文用近半篇幅叙述上官昭容祖父三代的历官,虽表述上官婉儿的字数只有一多半,但首次向世人披露她为和韦后划清界限,阻止安乐公主立为皇太女,不惜第二次请求降为婕妤,喝毒酒命悬一线。

上官仪在唐高宗(李治)时位居宰相,上官仪因“离间二圣、无人臣礼”的罪名被杀,且连累全族,婉儿刚出生就进入掖廷(yè tíng宫女居住和犯罪家属妇女宫中劳动之处。)为奴。《新唐书》记载,上官婉儿“年十四,武后召见,有所制作,若素构。”婉儿是因文采被武则天所发现和起用的。之后嫁给了武则天之子唐中宗(李显)。在嫁给唐中宗期间,曾与武三思等人私通。

墓志明确记载婉儿13岁时被封为唐高宗才人,42岁册封为唐中宗的昭容。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庚哲说,“这在史书上从来没有记载过,也颠覆了以往的记录。也就是说,婉儿先后嫁给了唐高宗和唐中宗这两位父子皇帝。”

上官婉儿的经历与武则天颇为相似,武则天十四岁入宫,成为唐太宗的“才人”,太宗死后,被太宗之子唐高宗李治接回宫中,册封为“昭仪”。上官婉儿虽然是高宗才人,但据推测可能是武则天指定的,为了给婉儿一个名份,摆脱官奴或宫人身份。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